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会在市法院召开
2017/4/18 16:31:33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4月11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要求全市法院切实担负起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全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确保今年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总结了去年以来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经信委、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国土局、建设局、住房局、物价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地税局、工商局、人民银行、银监局等市有关执行协作联动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市中院全体干警、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领导和执行干警参加会议。会议上,市公安局、市住房局和市人民银行三家执行协作联动单位和部分县区法院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指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既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两聚一高”、“产业强市”奋斗目标,打造高水平司法的内在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了全国性的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全市法院要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重点对标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逐项对照检查工作是否达到了指标要求,找出问题、找准差距、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并提出四点意见。
   切实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8月全市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党委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外强联动、内聚合力,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破解执行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执行强制性持续加强。统一调配两级法院执行力量进行零点执行、假日执行、集中执行,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近3万条次,促使1000余案件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二是执行规范化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先后出台执行规范性文件13个,进一步统一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执法尺度。大力开展执行条线作风整顿活动,开展局、处长巡回接访工作300余人次,化解了一大批执行信访难案积案。三是执行信息化不断深化。执行远程指挥、网上查询冻结、网上司法拍卖、执行视频会议、执行快速反应等系统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执行工作模式发生很大转变,执行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四是执行措施不断创新。终本案件单独管理机制全面运行,与市公积金中心达成的公积金联动执行机制实际运行,省法院以连云港模式为蓝本在全省推广。赣榆法院被确定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市中院执行局被评为全省执行工作创新单位。
   精准把握“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方法和路径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民法院作为责任主体,要主动担当,强化责任,准确把握推进执行难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路径。一要坚持结果导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执行难是否基本解决,归根结底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全市法院要在推进落实“四个基本”上下功夫、出实招,确保实现“三升四降”目标,即:裁判自动履行率明显提升,实际执行率明显提升,执行标的到位率明显提升;终本率明显下降,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率明显下降,执行信访率明显下降,执行违法违纪率明显下降,以务实客观的评价标准展示工作实效。实现上述目标,不管困难有多大,都不能降低标准,退而求其次。二要坚持严格执法与灵活运用政策相结合。在执行过程中,既要坚持严格依法执行,做到“应执尽执”,也要在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产权。严格落实财产保全、强制措施的有关规定,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避免执行措施采取不当损害被执行人及案外人合法权益。对于涉及工作全局、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政府通报,在党委的领导下,协调各方力量,综合运用执行和解、行政协调、人民调解等多种手段依法妥善处理,防止单一考虑法律手段,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三要积极推动执行难问题源头治理。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对执行工作中固有“顽疾”的集中“清剿”,也是从体制机制层面消除执行障碍,构建公正、高效、廉洁的执行工作机制和制度环境。在具体工作中,既要立足当前,通过执行集中攻坚、案款集中清理等立竿见影的措施,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执行工作迅速取得成效,更要着眼长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实现执行问题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推动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机制和合力
   “执行难”的产生,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各种矛盾相互作用的结果,基本解决执行难仅仅依靠法院一家力量难以从根本上化解,必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机关之间相互协作,调动全社会力量,多方发力,统筹推进。市各有关部门要巩固和运用协助配合法院开展执行工作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主动开辟服务法院执行工作的绿色通道,进一步缩减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协助、配合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整体合力。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配合做好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工作。有条件的单位都要与人民法院建立网络查询协作机制。健全不动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证券、保险、股权、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各单位要着力破除信息壁垒,进一步向人民法院拓展财产查控范围,公安、国土、房产、公积金、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在已有系统联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数据库,实现被执行人财产自动化查询。二要全力配合做好打击拒执罪工作。检察、公安机关在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方面要加大力度,符合条件的,要及时侦查、批捕,移送判决,必要时采取技术手段协助法院对被执行人的行踪进行定位。对人民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要依法简化收押手续,不得随意设置收押限制条件。三要全力配合做好执行案件的财产处置工作。发改、物价、税务、国土、房产等部门,要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供拟拍卖财产的市场监测价格,定期发布相关商品的市场指导价。国土、房产管理部门要及时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办理不动产过户的相关手续,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律文书。四要全力配合做好对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工作。公安机关要积极探索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开设执行专线网络查询端口,支持法院及时提取被执行人的电子照片。市经信委要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到全市信用惩戒体系中去,在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制度环境。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曝光。
   全力以赴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根据省法院的部署要求,今年是全市法院提前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承诺的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要加大执行力度。要突出执行强制性,对恶意拖欠债务,规避、干扰甚至抗拒执行等行为,果断采取措施,严肃处理、重拳出击。要充分运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倒逼其履行法定义务。要做好拒执犯罪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的工作衔接,努力实现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常态化。对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规避执行行为,要定期向纪委报送线索。二要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全市法院要在强化执行措施的同时,更加注重执行规范化建设,明确执行权力运行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发挥信息化优势,对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留痕、精细管理,及时发现和惩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对执行流程节点、裁判文书等执行信息能公开的一律公开,促进执行人员规范执行行为,消除当事人误解,取得理解和信任,提升司法公信力。三要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始终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解决执行问题。要积极稳妥推进审执分离体制改革,形成审判权对执行权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探索完善以法官为主导的执行团队工作模式,细化落实符合执行规律的办案责任制。要完善执行救助制度,努力解决当事人生活上面临的实际困难,彰显司法文明。全市法院要坚持传统方法与创新举措并举,用足用活现场搜查、悬赏执行、假日执行等方式方法,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四要努力打造过硬执行队伍。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过硬的执行队伍是保障。要从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廉洁等方面切实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要认真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旗帜鲜明地为执行干警依法办案撑腰打气,积极提供履职保障和便利。要关心关注执行干警的身心健康,为执行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全市法院、各单位、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站内链接:
2017/12/13 9:39:33
2017/12/8 9:41:32
2017/11/17 9:17:04
2017/11/16 10:40:28
2017/4/18 16:31:33
2017/3/9 10:50:08
2016/10/28 10:06:30
2016/8/23 10:38:57
2016/8/4 9:26:11
2016/7/28 9:00: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