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法院集中执行为民生 利剑出鞘惩老赖(图)
2016/10/28 10:06:30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法院司法权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积极履行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氛围,根据我市法院《关于集中执行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市中院执行局局务会研究,决定于10月12日至14日,在东海县继续开展全市两级法院涉民生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本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主要办理涉及民生案件,如劳动报酬、赡养、抚养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涉民生案件标的虽然较小,但是涉及当事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当事人往往反映非常强烈。同时,正因为案件标的较小,当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后,被执行人往往会及时履行义务。基于涉民生案件的上述特点,经与东海县法院商议决定,本次集中执行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以促使其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10月12日,市中院执行局一行6人到达东海县人民法院,并立即召开了部署动员会,会上,东海县人民法院戚永生副院长对参加本次集中执行活动的各兄弟法院的执行干警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和感谢,东海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马如军局长就小组分工、任务区域及具体案件办理做了具体的分工布置,市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于延亮做总结讲话,强调参加本次集中执行的全体干警要有勇有谋,既要敢于硬碰硬,对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手段;又要做到有谋略,文明规范执法,对当事人态度要文明,行为举止要规范。
   10月13日早上七点半,全体执行干警集中列队完毕,本次执行活动正式开始,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在晨光中出发。笔者跟随由市中院及灌云法院执行干警组成的第一小组,上午集中办理双店镇和房山镇范围内的案子。
   第一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宋某住在双店镇宋庄村,2012年10月27日,宋某驾驶车在工地上干完活回家,遇到刚喝完酒的陆某驾驶摩托车。宋某发现陆某已经明显喝醉,随即停下车来并向陆某大声提醒,但是由于乡村公路太窄,加之陆某已经喝醉。陆某驾驶某拖车撞上了宋某的车辆,导致陆某腿部骨折。在花费了近四十万元后治愈出院,但是还是留下了残疾,法院判决陆某承担70%的责任,宋某承担30%的责任。法院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宋某一直没有履行义务,宋某在多次上门讨要无果后,要求将宋某进行拘留。
   到达宋某家中后,宋某在家,执行干警随即将其押往警车,但是其母亲及抱着孩子的妻子反映强烈,其妻子甚至要求将其及孩子一起带走,执行干警随即向宋某妻子说明,带宋某只是带到法院谈话并要求其尽快履行义务,如仍然阻碍法院的执行活动,将会其宋某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宋某家人见状,情绪逐渐平息。执行干警随即将宋某押上警车,第一个案子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小组在双店镇及房山镇继续行到,将另外两个案子的当事人采取强制措施后,直奔拘留所,将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看押。
   13日下午,执行干警主要办理一个房屋交付的案子。申请执行人马某与霍某等四人的父亲系再婚,霍某的父亲因病去世之后,霍某等四人就将马某居住的房屋门锁更换,并用砖和水泥将门砌死,导致马某不能进屋。马某到法院起诉,东海县人民法院判决该房屋归属马某,霍某等四人应当停止侵害行为,将房屋的使用权归还马某。执行干警到达房屋所在地后,并没有立即拆除封墙,而是邀请了街道主任及街坊领居,一起做通了被执行人霍某等四人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耐心细致、于情于法的劝解后,被执行人霍某等四人主动的拆除了封住大门的墙,马某将房屋的门锁更换,这一房屋交付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14日上午,为营造声势,参加本次集中执行的全体干警一起行动。上午第一个案件位于石梁河土山村,被执行人陈某在家住三层小楼且装修豪华的情况下,拒不履行15万元的法定义务。执行干警到达陈某住处时,陈某正好在院里且大门敞开,执行干警还没反应,陈某就夺门而出,逃之夭夭。全体执行干警只能继续行动,第二个案件被执行人住在桃林镇北林村,到达北林村后,被执行人陈某正在村里的巷子里溜达,一看到法院的警车撒腿就跑,经过上一次的教训,全体执行干警注意提高反应速度,在一个胡同口堵截住了陈某,使其不能向东跑,马某折返向北跑去被堵在那里的执行干警抓了个正着。
   全体执行干警又在安峰镇、石榴街道办理了两个案子之后,回到东海县人民法院,将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被执行人交由东海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谈话处理。
   本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是在全市“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背景下开展的第三次集中执行活动,本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共对18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实际结案件25件,执行到位40余万元。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不仅有助于个案办理,提高实际执结率,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全社会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告诫更多的不守诚信者,要遵守法律,积极履行义务,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树立司法权威,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破解执行难题,“执行人”一直在路上。
  

站内链接:
2017/12/13 9:39:33
2017/12/8 9:41:32
2017/11/17 9:17:04
2017/11/16 10:40:28
2017/4/18 16:31:33
2017/3/9 10:50:08
2016/10/28 10:06:30
2016/8/23 10:38:57
2016/8/4 9:26:11
2016/7/28 9:00: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