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基层院长谈执行丨方愚:社区村屯齐发动,曝光惩戒震老赖(图)
2017/11/17 9:17:04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11月10日-11日,连云港中院组织两级法院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中强制清场、搜查专项行动。11日上午8:30起,由中院联合网易江苏、连云港手机台、连云港电视台等13家媒体全程参与,3路视频、5小时不间断直播,带领广大群众通过网络现场感受执行“老赖”众生相。据统计,共有115万余名网友在线围观、点赞本次集中执行活动。
  


   直播过程中,网易新闻对全市7家基层法院院长进行专访,各位院长分别畅谈了本院执行工作亮点、举措、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市中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各基层法院院长访谈进行整理、发布,以进一步宣传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成效。
  
   采访全文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现在,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灌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愚。您好,方院长。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灌南县,一个"老赖"会有很强的曝光度。老赖的大头照不仅电视、报纸、网站、LED显示屏有曝光,在社区、村屯的公告栏也长年张贴。最大限度的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形成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强大震慑力和舆论氛围,这样的措施对解决执行难是否有所助力?
   方愚院长:今年以来,灌南法院在市中院的指导下,不断加强执行公开工作,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今年已通过报刊、网络、媒体公布780名失信被执行人,促使其中102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相关义务。同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将12件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已立案的有4件,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惩戒,对于解决执行难工作,起到很大作用。灌南法院将进一步遵循执行工作规律,用足用好相关执行惩戒措施,促进执行工作开展。
   主持人:除了加大执行宣传,营造良好环境,灌南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还做了哪些尝试,实施了哪些举措?
   今年以来,移送公安部门侦查的12件拒执罪案件中,其中4件是通过召开拒执罪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进行发布,绝大多数被执行人,迫于打击拒执罪的压力,包括社会压力、道德压力和法律压力,主动履行义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执行宣传工作,提升工作成效。
   方愚院长:今年以来,灌南法院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执行工作特点,坚持以执行公开为工作主线,多措并举,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综合考虑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具体情况开展相关工作。比如,在立案阶段和诉讼阶段,对当事人进行诉讼保全告知,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衔接,在审理中考虑执行问题,在执行工作中回应审判工作。今年9月,从其他业务部门抽调15名干警到执行局工作,开展工作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审判和执行工作如果能够有效衔接,能够化解分流一部分案件,有利于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通过向当事人采取保全告知,经当事人申请,采取诉前保全的案件已经有100多件,诉中保全案件的相关数据将在年底进行统计,我们将认真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保全告知工作。二是加强司法拍卖工作。加强涉案财产保值、增值工作。灌南法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审判辅助中心,推进几个方面工作:1、加强送达工作。通过搭建电子送达平台,与移动、电信等公司合作,提升案件送达工作效率。2、引入第三方服务。通过签订司法拍卖辅助委托协议,由第三方提供包括财产拍卖策划等相关辅助性工作,提高拍卖溢价率的同时,将执行人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强化司法拍卖辅助中心机构设置。做好相关工作衔接和人员管理。3、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公、检、法三机关涉案财物统一保管移送制度。当前,法院囿于相关条件和因素制约,查控财产大多数在露天存放。保管中心建成后,对车辆等涉案财产的保管更加正规化、专业化,促进财产增殖和保值,这是有利于各方当事人权益的一项创新举措。三是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加强执行队伍的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5名辅警,从事协助执行工作,进一步充实执行队伍力量,建成一支能打硬仗的执行工作队伍,同时加强执行工作后勤保障,按照执行警务化要求,配齐相关工作装备,包括执行直播设备等,这些都在进一步考虑中。同时争取全社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解。今年,县公检法三机关联合出台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违法犯罪犯罪的行为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在全社会形成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履行的良好氛围,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举个例子,一旦失信,将影响年底各部门的评优评先,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同时也会对个人相关业务包括社交和经营活动造成限制,这些都是今年重点工作,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
   主持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也是江苏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验收之年,在剩下不多的时间内,灌南县人民法院重点攻坚的方向是什么?
   方愚院长: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重点工作,灌南法院在上级法院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使命感和紧迫性,加强工作预见性,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短板,对标找差,总结相关工作经验教训,争取执行工作争先进位。根据前期分析研判,初步考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诉前保全和诉中保全工作中的困难,提升诉前保全告知效果。目前存在的首要问题是,在立案阶段或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权利人往往不具备查控对方财产的权利,不能提供相关线索,导致没有办法进行诉前或诉中保全。全院统一思想,抓紧推进涉案财物统一保管移送中心建设,中心建成以后,能够对涉案财产的增殖保值产生重大作用。推进审判辅助中心建设。如何把辅助工作有效的衔接到审判和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磨合和摸索,这些工作将在明年的工作中有效开展。加大对经验教训的总结,确保尽早发挥功效。总而言之,灌南法院将凝心聚力,举全院之力,在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道推进灌南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站内链接:
2017/12/13 9:39:33
2017/12/8 9:41:32
2017/11/17 9:17:04
2017/11/16 10:40:28
2017/4/18 16:31:33
2017/3/9 10:50:08
2016/10/28 10:06:30
2016/8/23 10:38:57
2016/8/4 9:26:11
2016/7/28 9:00: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