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实施“六个纲要”力推纪检监察工作
2015/3/6 8:52:06   来源:海州区 薄一民 王兆龙            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要求,2015年3月初,海州区纪委(监察局)结合实际,明确六个纪检工作纲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一是以严明党规党纪为纲,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坚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纪律教育、从严监督执纪,切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特别要严守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不断强化再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证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究,提高制度执行力。
  
   二是以硬化“两个责任”为纲,刚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协助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通过强化办信办案、常态化监督检查硬化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推行每半年一考核一通报制度,对考核中发现的轻微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增强党委、纪委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自觉履行好“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违纪违规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完善保障制度。
  
   三是以深化“三转”为纲,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及省市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快海州区纪检体制改革,坚持立行立改,对上级有明确要求或看准了的改革措施,不折不扣抓紧实施。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试行重点派驻与归口派驻相结合的双轨运行模式,实现派驻纪检机构“五个统一管理”,逐步实现监督全覆盖。对系统规模大、下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单位,单独设置派驻机构;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归口设置直属纪工委。理顺派驻机构与派出机关、驻在部门的关系,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区管干部的监督。
  
   四是以纠治“四风”为纲,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抓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联动督查机制,保持常抓不懈的韧劲,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抓好每个节点,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查纠为官不为问题,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区相关规定的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重点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的,既处理当事人,又严肃问责所在部门单位党委、纪委。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长效机制,动态研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状况,及时甄别和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实践中细化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强化刚性约束。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解决“四风”方面深层次问题。
  
   五是以铁腕治吏为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大案要案,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受贿、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拆迁征地、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注重办案效果,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按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整改;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采取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谨防“小毛病”变成“大病患”。坚持快查快处,发现问题线索迅速查处,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建议作出组织处理。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震慑和教育作用。
  
   六是以锻造纪检铁军为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坚守责任担当,继续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进一步细化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职责任务,倒逼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上来。大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极端负责的作风和动真碰硬的勇气,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问责。永葆忠诚本色,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修身做人、执纪用权、干事创业,坚持学思践悟,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三个自信”,践行为民宗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精神。严格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律意识、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办案纪律、廉政纪律,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严防“灯下黑”。

站内链接:
2018/5/8 9:43:32
2017/10/24 9:30:49
2017/8/17 11:05:04
2017/3/30 15:00:07
2016/4/27 9:33:16
2015/4/29 15:00:16
2015/3/6 8:52:06
2014/12/2 10:25:16
2014/9/25 10:13:20
2014/7/29 10:59: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