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芳——聆听燕语
2006/6/16 11:27:15   来源:             打印本页   

     
   鸟的翠鸣中,我醒来。昨夜的风雨把花园那棵绿如伞状的垂槐吹得有些张扬,风摆的枝头栖着双双紫燕,叽叽喳喳唱着晨曲与我为伴。
  
   整个花园小区只有我家阳台没封,小小的院子没有用塑料网罩住,在这儿风自由、鸟自由。有位女作家曾说道:“没有封的阳台是城市的眼睛”。想必燕子也为这双纯洁的眼睛而来,它们在枝上软语呢喃、相亲相爱。
  
   花园里的花草在雨后的阳光中清新自然,红、黄月季象两位处子,含苞欲放,暗香浮动,洁白的轻灵的栀子花象美丽清淡的少妇不动声色,只把醉人的香气无怨无悔地散发出来,那两棵紫色的蝴蝶花娇俏地笑着,鹅黄色的花蕊颤颤在花心中跳跃。蟹爪兰、太阳花更像花中精灵,在这初夏清晨情深脉脉,想必是感激晨露对它的滋润吧!
  
   燕子你这旧时的皇家“贵戚”现也落入寻常百姓家,雕梁画栋旧巢里的爱情让你厌倦了吗?平民弄堂房檐下,你衔泥垒新巢,想必要过一种飘然拂花梢、翠尾贴地飞的平民日子吧!
  
   记得小时候,当兵在外的父亲回家时,喜欢教我唱那首:“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长大后,有了初恋情人,曾在月下读晏殊的诗:“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我说雁和燕不同,菊花插满头雁南飞,那种苍凉的美是深沉的,他却说“双燕细雨中归来的燕子是最温馨醉人的美”。我爱读“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他却喜读“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最终我们也因许多纠结各自散去,劳燕分飞。我时常对着燕子相问:世间怎么会有那么多说不清的遗憾?那么多凄美哀怨的残缺?燕子依旧衔泥做巢,似乎不懂人间愁苦,它们引领着雏燕掠过阡陌池塘、稻田,轻灵地飞翔,享受着自然之美。
  
   风雨来时,它们亮起羽翼飞回暖巢,柔柔的细语互慰着疲惫的心灵,雏燕娇憨地依在雌燕怀中,听着那隐隐约约的声音穿云而来,我竟有些痴了,此情、此景、此语、天上人间,只有用心去聆听。
  
   (作者单位:赣榆质监局)

站内链接:
2011/9/5 17:19:01
2006/9/7 15:45:34
2006/6/16 11:27:15
2006/6/16 11:25:32
2006/6/16 11:24:09
2006/6/16 11:23:04
2006/6/8 9:42:43
2006/6/8 9:41: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