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芳——小城芙蓉
2006/6/16 11:25:32   来源:             打印本页   

     
   不知是哪位设计师的杰作,让芙蓉代替了法桐,满街满树的芙蓉花象古代仕女手执的芙蓉团扇,美丽摇曳,小城因芙蓉花开,更多了几分温馨与诗意。
  
   一对下岗的年轻夫妻就在芙蓉树下搭起了长棚,挂起了酒幌,纯纯的苏北米酒香透大街小巷,酒棚里的女人像古华笔下的米线美人,又似唐代诗人韦庄“垆边人似月”的沽酒佳人,一身粉红的纱裙,离子烫的披肩长发,恰到好处地勾画出现代女性的绰约风姿,全无下岗女工的邋遢失落。
  
   夜晚来临的时候,排档便热闹起来,炒干丝、清煮文蛤、凉拌黄瓜、油炸小鱼,新鲜小菜交织着锅碗交响曲,像一幅热辣辣的民俗画呈现在你眼前,让你走不动离不开,何况女主人特拿手做的“十三香龙虾”,长长的大钳、硕大的头、身小肉肥,盛放在圆圆的瓷盆中,透红鲜亮色味俱全,配着自酿的米酒,每每食过,再难忘怀,隔三差五地呼朋唤友回头光顾,她们的生意倒真是始料未及的火爆。
  
   我是懒散惯了,虽喜食龙虾,却怕烹调工序的麻烦,排挡里的龙虾很实惠,何乐不为?去多了,和女主人渐熟,我发现叫银瓶的女主人,特有小资女人的情调和善于经营的手段,她是先让人喜欢她们古色古香的餐具,杯盏碗筷的精美衬托着芳香淡淡的氛围。再让人欢喜她价格上的优惠,一盆龙虾总比别人便宜几元钱,我笑她如此经营要贴本了,她嫣然一笑:“做多了也就不亏了,只要人气旺,财气就能旺”。有时也会有酒多的食客看着银瓶的美貌,仗着几分酒劲,放肆地对她挠、抓几下,银瓶顿时拉下脸来:“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倒把食客说得讪讪的,不好意思,下次再来自然地就稳重了许多。
  
   银瓶的丈夫是个手脚麻利的勤快人,主管买菜上灶,银瓶分管上酒、端菜、洗洗刷刷,夫妻俩配合默契。雨天不能开张时,银瓶也到舞厅里跳舞、蹦迪,银瓶的舞姿和她的米酒一样醇厚香甜,老板笑银瓶做大排档浪费了自身的资源,说:“到我们舞厅里当领班,每月给你的薪水准超过你的大排挡”。银瓶咯咯地笑着并不作答。无雨的夜晚依然经营着大排挡,经营着简单快乐的日子。
   小城里银瓶这样的女子随处可见,她们恰似小城里的满街满树的芙蓉花。
  
   (作者单位:赣榆质监局)

站内链接:
2011/9/5 17:19:01
2006/9/7 15:45:34
2006/6/16 11:27:15
2006/6/16 11:25:32
2006/6/16 11:24:09
2006/6/16 11:23:04
2006/6/8 9:42:43
2006/6/8 9:41: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