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端午将至 这样吃粽子才不伤胃
2008/5/29 11:07:45   来源:39健康网             打印本页   

     端午节临近,粽子很是热销,有的市民一买就是二三十个。专家提醒市民,虽然吃粽子、挂香囊、洗草药浴等是端午节传统的民间习俗,有些习俗确实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因此在过节的同时勿忘防病保健,要防止消化不良等疾病缠身。
   粽子是传统的食品,现在的种类更是繁多,常见的有用糯米与红豆、大枣、花生等一起包的粽子,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许多人因经不住粽子美味的诱惑,往往准备大量的超过食用量的粽子放在冰箱里贮存起来。医生介绍,虽然冰箱具有一定的保鲜保质作用,但如果不及时食用,由于存放的时间过长,粽子还是会有细菌滋生,尤其是一些从冷冻室里拿出来后吃不完又被反复加热的粽子里面导致胃肠道疾病的细菌会越来越多。
   粽子好吃,有的人就多吃,一些家庭在端午节前后甚至把它当作主食或替代米饭顿顿食用。殊不知,长期大量的摄入会延长排空时间,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消化吸收障碍,产生恶心、打嗝、腹胀、腹泻等症状,严重的使胃酸大量分泌,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医生提醒,早上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胃肠蠕动都较白天慢得多,所以把粽子当早餐或夜宵来吃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吃粽子宜配蔬果助肠胃消化
   农历五月过端午,免不了要吃几颗应景的粽子。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陈朝宗提醒民众,端午节前后急性肠胃炎的病患大增,多数因为吃太多或吃到不卫生的粽子所引起,民众可搭配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增进肠胃道消化。
   陈朝宗说,粽子的特色是缺乏纤维质,脂肪、盐、糖含量过多。此外,糯米作成肉粽,黏度高、不易消化,民众可多吃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不过,睡前二小时最好不要吃肉粽,也不要搭配食用水分多的寒性水果,如西瓜,以避免出现腹泻或腹痛症状。
   他说,一颗咸肉粽约等于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400至500卡,一般女性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三个,男性最好不要吃超过五个。糖尿病人则应挑选清淡、不含肥肉的粽子。至于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要少用沾酱,以免摄取过多的钠,影响血压控制;另外,蛋黄的胆固醇高,最好少吃。
   若嘴馋吃多了,腹胀难消化,或担心油脂热量过多,陈朝宗建议民众煮麦芽茶消除胀气,或在粽子制作时将糯米、五谷杂粮浸制在砂仁、木香、陈皮汁中,加强补气健胃消胀。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2/6/6 10:24:44
2021/6/16 16:36:25
2020/6/28 15:52:11
2020/6/28 15:49:36
2018/6/19 9:38:48
2017/5/27 9:23:35
2008/6/6 16:46:09
2008/5/29 11:07:4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