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公安局建强“四个体系”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4/7 16:48:34   来源:市公安局             打印本页   

     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实际,注重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方向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主动融入公安工作同步谋划推进,着力强化领导责任体系、工作推进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督导问责体系“四个体系”运用,聚力提升公安机关党的制度、思想和作风建设,持续推动全市公安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三个当先”抓住关键少数,在强化领导责任体系上突出头雁效应、激发党建活力。一是党委当先。出台《连云港市公安局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工作的通知》,市局党委成员每人确定1-2个联系点,扎实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副市长,公安局长、党委书记房庆忠以《用好党的传家宝,练好调研基本功,为推进港城公安工作现代化找路径谋落实》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委成员为分管部门、联系党支部党员授课18场次。二是班子当先。召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公安局新一届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将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26名党员干部选进支部班子,努力打造一批“支部班子强、作用发挥强”的基层党组织。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新任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书记当先。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明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观念,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对各县分局党委、市局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情况逐一进行评议。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党务实操培训和新任职党务干部岗前培训,对落实执行党组织制度进行规范讲解。
  
   二、以“三个引领”推动品牌创建,在强化工作推进体系上突出示范效应、形成矩阵之势。一是党建品牌引领。按照“品牌带动、整体提升”的思路,开展党建特色品牌项目调研,充分挖掘公安党建特色,突出公安党建品牌,对党建基础打造、氛围营造、模式创新、文化宣传等工作,成立全省首家经主管部门批复的公安党校,梳理推进20个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交警支队车管所“红色车港湾”、出入境支队“云境党旗红”、徐圩分局“红蓝星光”、连云分局海岛“四式”实境课堂等党建品牌效应彰显。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宣传报道、经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先进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委获评2023年度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徐圩分局、交警支队党委分获全市“书记带领、项目引领”党建惠民创新项目二、三等奖,市局模范机关建设和国合支队、出入境支队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典型案例。二是“四强”支部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个方面,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建强锻造过硬公安铁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书记讲党课、征文竞赛、推树先进典型等活动612场次、3350余人参加。在主题教育中,公安局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双服务、双报到”活动有关做法被市委作为首批宣传单位进行推介。国合支队党支部获评2023年度市级机关“四强”党支部。三是先进典型引领。首批挂牌成立“张双印指纹工作室”“张智恒网络安全工作室”等7个先进典型工作室,着力打造成为推动公安工作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孕育新典型的重要基地,在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智恒、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黄冬青等一批先进个人;1名青年民警当选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名业务骨干享受部级特殊津贴。积极参加主题宣讲和红色故事宣讲,2人分获金牌、优秀宣讲员称号,4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获评全市示范点称号。
  
   三、以“三个结合”明确主导方向,在强化考核评价体系上突出深度融合、有效同频共振。一是将考核目标与推动“党建+”相结合,发挥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考准考实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基层、固基本等方面实效。全面复盘“成功承办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倒推预演工作得失,总结制定项目补短、能力提升“两张清单”。落实传统侵财案件快勘查、快比对、快追踪、快抓捕、快挽损、快倒查“六快”机制,传统侵财案件24小时破案率达40%、已破案件追赃挽损率达80.5%,发案数同比下降25.4%。二是将考核督导与重点激励相结合,发挥助推器作用。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全周期”过程管理、进度把控和结果运用。强化日常考核、季度检查,年度通报,在横向比较中,互学赶超,互通有无。共开展表彰奖励46批次,记功嘉奖48个集体、605名民警、292名辅警,基层一线受表彰占比达90%以上。全国两会会安保、“夏季行动”中,迅速启动战时奖励机制,提请市局领导送奖到岗,在市局网页制作光荣榜,集中展示立功受奖对象事迹风采,为全警树立榜样标杆。三是将考核评价标准与担当指数相结合,发挥风向标作用。按照省厅队伍建设攻坚年部署,以“重实绩、树标杆、促提升”为导向,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评价体系,健全完善干部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民警发扬实干作风、勇闯精神、创新劲头。把握“平时”与“战时”,灵活运用“日常察”和“专项考”,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专项调研、政治素质考察等与“担当指数”评价结合起来,深入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注重在大事要事难事中“以事评人”,确保评价全面客观。
  
   四、以“三个建设”加强队伍管理,在强化督导问责体系上突出政治建警、坚持从严治警。一是注重源头“防”。把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作为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内驱力,筑牢理想信念第一道“防线”,教育广大民辅警人员将对党纪党规的信仰和敬畏融入血脉,从思想的源头上防止观念偏离和认知缺失,有效遏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开展年轻干警“廉政教育月”“打造六廉矩阵建设廉洁警队”系列活动,实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教育基地、进案例汇编、进警示教育片“三进”工程,引导树牢廉洁从警价值理念。二是突出重点“管”。出台“一把手”党内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开展“执法办案、项目工程、选人用人、辅警管理、政务服务”五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深化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靶向治疗推动全域治理。以“大圣曝光台”为载体,常态化明察暗访顽瘴痼疾,针对严禁违规宴请饮酒问题“六项规定”进行早点名、晚集中、远程视频抽测60余次,检测民辅警5000余人次。坚持执纪问责,对队伍发生的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拉紧纪律作风的“高压线”。三是明确目标“建”。不断完善纪律作风制度体系建设,堵塞队伍管理漏洞,形成常治长效的良好局势。坚持把公安业务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统一起来,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管、执法办案、职业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制度体系,真正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把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站内链接:
2024/4/7 16:48:34
2024/3/29 12:38:30
2024/3/8 18:32:46
2023/6/9 18:18:24
2023/5/31 8:13:48
2023/4/30 16:34:35
2023/3/20 11:03:48
2022/4/14 10:40:07
2022/1/4 16:48:19
2021/12/27 15:37:2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