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国资委党委“五聚力”抓实基层党建
2023/1/19 21:50:56   来源: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2022年,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抓好强党建、严监管、深改革、防风险、优服务各项工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官,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总体资产负债率实现稳控转降。推动县区创新国企党建机制的做法先后被国家、省相关刊物单条刊发,改革案例《梦想金字塔》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百大优秀品牌,是唯一地级市获奖作品。
  
   一是聚力“强引擎”,永葆国企姓党本色。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党建等重要论述列为“第一议题”,创新“三进三创三解”和“点对点服务”等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切实把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严格规范落实“党建入章程”、国企党委前置研究等举措,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围绕意识形态工作12项职责,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先后在《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70余篇,擦亮国资国企“红色本底”。
  
   二是聚力“管资本”,切实提升监管质效。统筹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管、外部协同监管,出台进一步加强国企监管的实施意见,监管制度和抓手更加系统完善。市县联动、压茬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率先完成129项改革任务。接续启动“提标对表、提质增效”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巩固拓展、提升放大改革成效,努力实现“三增两降双减”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热点难点,开展“穿透式”业绩审计、“小切口”专项审计,推动企业完善38项内控制度、规范25项业务流程。注重“分层分类、精准考核”,首创“人均利润”加分不设上限激励机制,树立效益优先的鲜明导向,引领推动监管企业加速转型发展。紧盯 “陈年旧账”,多点发力、稳慎排雷、精心拆弹,连发集团顺利注销,高铁北广场合作公司完成组建,连云矿业破产处置有序推进,相关公司债权加速回收,碱厂搬迁实现“老厂关、新厂建、队伍稳”。
  
   三是聚力“办实事”,彰显国企独特优势。面对突发疫情、大战大考,全系统不讲价钱、不谈条件、冲锋在前、战斗不止,先后投入6万余人次、2亿余元资金直接用于抗疫,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8244万元,1200名党员快速组建“春风”志愿服务队并遵照指令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抗疫一线。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加持作用,通过建基金或参股方式服务支持农商行改革、嘉澳环保落户、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抽调人员集中参与“阳光直采平台”和“中央厨房”搭建运营,助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围绕“稳就业”,统筹400余个名额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和优秀社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突出营商环境“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会同国企党委制定342条整改举措,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全面整改、深度整改,着力优化提升重点核心领域营商软硬环境。
  
   四是聚力“保安全”,紧抓管控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市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企的不利形势,督促引导企业制定化债方案,主动汇报争取并积极推动政府的多元支持事项落地见效。“一企一策”制订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规模、高成本融资、非标融资占比、优化债务结构等管控指标,及时提示预警并纳入考核。抓好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会同企业加快审核办证,协调推动转性增值,加快实现有效增资。开展资产大排查、大盘点、大起底,加强与专业机构互动对接,提升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的能力水平,为更有空间和实力服务全市大局打牢基础、创造条件。建成国企债务预警系统并实战投用,做到全域覆盖、逐笔登记、四色标注、动态转换、提醒报警,受到上级肯定和好评。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督促、参与、引导”份内职责,务实面上督导、点上推动的整改举措,集体约谈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五是聚力“最基层”,夯实国企党建基础。围绕“五聚焦五落实”,开展“五优带动双强争先”创建,全面推广“三组联建”做法,实施“示范典型路线图”计划,激发基层创先争优活力。发挥党建考核“放大器”作用,考核结果与国企领导人薪酬挂钩,做到既看经营指标更看党建实绩,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指导推动灌云、东海、赣榆等县区创新组建国资办党(工)委,“管资本就要管党建”在县区层面落地落实。按照“一张网、双平台、三统一”原则,建成启用国企公务用车在线监督平台,385辆国企公车运行全过程纳入动态监管。

站内链接:
2023/4/27 10:25:55
2023/1/19 21:50:56
2022/11/1 8:46:17
2022/10/18 18:11:06
2022/9/15 17:24:23
2022/8/16 16:03:33
2022/2/21 18:05:56
2022/1/21 16:24:21
2019/8/5 15:58:12
2018/9/3 17:30:4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