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印发《2016年市级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3/22 11:22:21   来源:家园网 团连机发〔2016〕3号            打印本页   

     市各机关团委、总支、直属支部:
  
   现将《2016年市级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连云港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10日
  
  
  
  
  
   2016年市级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6年市级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注重思想引导、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团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动员机关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努力为“十三五”开好局、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港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机关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1.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年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充分运用机关家园网站《青年在线》栏目和QQ群、微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引导工作,发出“青年好声音”,传递网络正能量。
   2. 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活动,通过微信等方式积极扩大专题活动影响。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3. 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按照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的要求,结合青年理论武装、业务能力建设、丰富知识结构,继续开展推荐优秀书目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开展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多媒体学习,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
   二、深化共青团品牌建设,组织动员机关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4. 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着眼于服务工作大局,推进品牌活动创优,引导青年围绕本单位本行业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增强青年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促进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5. 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加大对现有品牌的优化整合和宣传推广力度,坚持“低门槛进入、低标准起步、广范围覆盖”,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献出一份爱、温暖一颗心”向农村留守儿童捐赠衣物活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关心关怀,力所能及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心理上给予辅导, 为农村留守儿童能有一个开心快乐的童年,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积极营造温馨的环境。
   6. 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一带一路’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机关团组织结合实际利用“五四”、“七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青年”分享交流、专题讨论、征文演讲等活动,推动机关青年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先争优,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年底评选表彰一批“青春建功‘十三五’、‘一带一路’做先锋”有为青年、有为团组织。
   三、拓展联系服务青年有效途径,提高机关团的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
   7. 切实做好服务青年工作。各级机关团组织要紧跟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高度重视青年所期所盼,尽心解决青年所急所需,努力帮助青年解决生活、工作、学习方面的实际困难。继续做好市级机关青年驾驶技术培训、单身青年联谊等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市级机关大学生实习岗计划,协调推动更多单位参与实习岗活动。
   8. 加强青年统战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工作方针,有效发挥青联的组织优势、信息优势和人才优势,联系、支持、协助青联委员开展建言献策、专题调研、培训学习等活动。加强对委员的引导和服务,推动界别工作全面活跃和持续深入。支持青联委员参与和融入机关青年工作,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
   9、开展机关团组织分片活动。为进一步解决各机关团组织普遍存在着团员人数较少、团工作经费有限、团干部兼职较多、活动组织缺乏规划等问题。建立“机关团组织分片活动制”,坚持“以片带点,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的原则,改变以各机关团组织单兵作战的工作格局,广泛整合机关团组织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沙龙、经验交流、工作观摩等活动,有效搭建市级机关青年互鉴互学、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平台。
   四、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团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0. 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推动基层团建与基层党建在工作层面上有效衔接,实现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有形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在增强“三性”、发挥优势上创特色,在克服“四化”、解决问题上见成效,在提升“四力”、推动改革上下功夫。
   11. 开展“两红两优”评选表彰。举荐宣传先进典型,坚持发现、培养、评选、树立、宣传并举,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市级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
   五、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打造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和青年骨干队伍
   12.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对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制定实施团干部培训计划。坚持从严治团,围绕 “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拓展训练等,提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继续实行机关新任团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帮助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思路。
   13. 抓好团工委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机关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密切联系机关青年和基层团组织,以良好的形象和业绩赢得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
  
  

站内链接:
2020/4/10 17:36:43
2016/3/22 11:22:21
2015/2/28 15:56:32
2013/7/23 16:10:56
2013/3/4 16:51:54
2010/3/11 16:18:17
2010/2/23 9:25:54
2010/2/23 9:24:33
2008/2/20 15:48:2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