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2010年度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0/2/23 9:24:33   来源:             打印本页   

     2010年是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起始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沿海开发大局和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高举创新大旗,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为实现我市全面跨越、后发先至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2010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先锋工程、作风工程、和谐工程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前头、走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前头,为完成市委全面跨越、后发先至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为全市跨越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主线,以服务全市发展需要、增强创新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大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力度,在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上发挥作用,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
   一要明确学习内容,统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是机关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各机关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单位工作特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在推进沿海开发建设中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立足岗位加快知识更新,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要立足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市委、市政府“高举创新大旗、推动全面跨越”的部署和要求,自觉按照“持续兴起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融入沿海开发,服务跨越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为沿海开发建新功”大讨论,引导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抢抓新一轮战略机遇,自觉投身沿海开发,全力支持沿海开发,快速融入沿海开发,主动服务沿海开发。
   二要拓展学习途径,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认真总结近年来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创建的经验做法,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紧扣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工作大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开展“四讲四训”教育培训活动,即坚持“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党员讲体会”四讲同推,全覆盖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高校培训”四位一体,大规模培训机关党员干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教育、组织、引领和管理功能,采取分级组织的方式,统筹安排好所属党员的教育培训,通过形势报告会、机关学习论坛、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形式,使党员干部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努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每位党员成为学习型党员,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各机关单位的中心任务服务。
   三要创新落实手段,建立有效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要以有效的载体来推进,更要有过硬的措施来保障。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家园》网站的党建特色和服务功能,把信息网络优势同机关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起来,通过网站的宣传、辐射、联动作用,拓宽党员教育的工作空间和渠道,搭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要强化机关党校的教育培训职能,依托市委党校建立机关党校教育培训基地,邀请专家学者开讲座、上党课。同时,建立网上党校培训管理系统,加大网上党校教育培训力度,针对发展创新型经济与建设创新型城市、沿海开发等作专题辅导。各机关党组织要建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党员学习管理,明确学习教育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及要求,建立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制度。今年,工委将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激励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务干部进行表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重大任务。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创优,努力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机关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及时做好机构改革后机关党组织的设置、健全工作,督促指导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改选,按机关在职人数比例配齐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和载体,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加强和改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营造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在市、县区机关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创建促规范,培养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适时召开现场会交流推广。工委将制订下发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意见,明确创建目标、内容和标准,实施动态考评。
   二要积极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凝聚党员力量、促进党内和谐、激发党组织活力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工作情况通报、党费管理与使用情况通报、组织活动情况反映、党务信息公布等党务公开制度,增加党务工作透明度。要建立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制度,机关党组织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扩大党员对机关党组织事务的了解和参与,进一步落实党员的民主监督权利。要广泛开展献计献策、重大问题征求意见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围绕机关重点任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反映实情、集中智慧的机制。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党内民主的制度化水平。
   三要切实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围绕机关党建“两个走在前”目标,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作为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拓宽机关党建工作的服务领域和空间。继续深化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成果评比,以创新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创新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党建目标项目化管理,提升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的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工作信息化,完善机关党建信息系统,强化系统的党务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在服务机关党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
   好的机关作风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能带出好的社会风气,营造出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强化市级机关为人民做事、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工作导向,一着不让地持续推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
   一要切实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要继续以创建“优质服务处室”活动为抓手,开展“创响服务品牌,提升机关执行力”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处室服务品牌”创建,保障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实现。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从工作理念、活动载体、服务举措、管理监督、机制体制等方面加强探索研究,培育、选树1-2个创新服务、提升效能的处室服务品牌,市级机关作风办将适时总结推广。今年我们将以处室为单位建立服务对象测评信息库,构建优质服务处室社会测评网络平台,将处室工作绩效交由单位和服务对象评判,建立终端评价机制,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到哪里,机关作风建设的督查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大明查暗访、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推进机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二要扎实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和“第九个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教育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以建立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重点,切实加强与市级机关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联系,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职能的途径和办法,加大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的督促检查力度,依纪依法按程序查处机关违纪党员。
   三要继续深入开展“联动共建”活动。开展“联动共建”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城同创”任务的有效载体,也是转变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中央四中全会关于城乡统筹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把“联动共建”活动作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扎实构建城市党组织帮扶社区党组织的长效机制。要对照联动共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五联”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联动责任,多办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多做保民生、促和谐的实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把联动共建活动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内容,我们将根据“四城同创”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下发联动共建年度工作意见和考核办法,会同市目标办和市联动共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联动共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督查考核。
   四、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凝聚全面跨越、后发先至的合力
   和谐机关建设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抓手。只有实现机关党员干部自我身心和谐,人际关系和谐,个人与集体和谐,机关内部与机关外部和谐,机关建设和全市经济建设和谐,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推动全市跨越发展的责任。
   要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进一步落实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关心党员干部的健康、待遇和生活,及时了解机关党员的思想动态,主动解决实际困难,强化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营造互助友爱、团结和谐的党内氛围。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机关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符合机关干部职工需求的活动,着力营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氛围。基层工会组织要坚持每年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办1-2件实事,开展1-2项文体活动,增进机关团结,凝聚机关力量,克服“同在一个楼里办公,看上去很近,但心很远”的现象。机关团工委、妇工委、关工委、党员志愿者(义工)协会、老干部关爱团等也要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大力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五送活动进万家”等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全市跨越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要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塑造与连云港跨越发展相适应的机关文化,构建机关奋发拼搏的团队精神、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高效规范的工作机制,形成团结协作、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今年工委将举办市级机关第二届运动会,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各机关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陶冶党员干部情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机关内部大力弘扬礼仪新风,培养党员干部职工健康的生活情趣,形成以德为先、以勤为标、以廉为鉴、以惰为戒、以贪为耻的风气,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
   五、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高效履职、创新创优的能力
   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对推进沿海开发做出全面部署,围绕全面跨越、后发先至工作大局,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对机关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紧跟形势加强学习思考,大胆探索、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优的工作能力。今年,工委将结合学习贯彻新《条例》,对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轮训,适时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与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联系,关心党务干部成长,争取对机关党的工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县区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联系和交流,共同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共同发展。
  

站内链接:
2020/4/10 17:36:43
2016/3/22 11:22:21
2015/2/28 15:56:32
2013/7/23 16:10:56
2013/3/4 16:51:54
2010/3/11 16:18:17
2010/2/23 9:25:54
2010/2/23 9:24:33
2008/2/20 15:48:2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