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2009年度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09/2/16 16:13:10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2009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创建为重点,以“理论武装工程、先锋工程、作风工程和和谐工程”四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党的工作服务大局的向心力,服务基层的影响力,服务发展的推动力和服务群众的凝聚力,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思想政治保证。
  
   一、聚焦发展推进思想建设,重抓理论武装工程,提高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向心力
  
   (一)抓实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今年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本单位实际,结合我市改革开放和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以行之有效的形式,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着力推进思想解放,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全市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
  
   (二)加强形势教育,坚定越位争先的决胜信心。今年,工委将组织开展“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大讲堂,采取面上集中和点上分散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市、县领导就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宏观经济形势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并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评比、召开现场交流会和课题研究等活动,搭建开放互动的交流平台,引导并帮助机关党员以辨证的思维正确判断利弊并存的宏观形势,正确把握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宝贵机遇,增强发展信心、跨越信心、必胜信心。
  
   (三)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创建。围绕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服务跨越发展大局的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和社会管理等知识,在学习中拓宽眼界思路,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进一步拓展《机关家园》网站的教育服务功能。建立完善信息员队伍,建立健全《机关家园》共建共享的激励机制,及时反映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做法。继续组织开展“网上党校”教育培训,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等确定专题,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应对复杂局面的素质能力。
  
   二、聚焦发展推进组织建设,重抓先锋工程,提高机关党建服务基层的影响力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与部门党组(党委)的沟通联系,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指导做好机关党组织班子换届工作,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班子直选范围,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发展对象考察工作,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上半年组织党费收缴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积极为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机关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五送服务进万家”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鼓励并发动党员为连云港跨越发展谏言献策,扩大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
  
   (二)认真做好“联动共建”工作。今年,工委将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结合市委统筹城乡基层党建、联动共建文明社区的工作部署,总结借鉴“双联双推”工作的成功经验,将“双联双推”工作融入市委的“联动共建”大局,形成规范化、常态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把“联动共建”打造成机关联系社区,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新型载体,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改进方式方法,创新 “联动共建”的活动内容和载体,使机关党的工作在转变作风、永葆先进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上有新成效,在提升理念、完善机制上有新突破,切实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市级机关工委将对 “联动共建”工作实施动态督查考核。
  
   (三)切实提高机关基层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信息库,完善机关党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对机关党的工作进行科学管理、有效监督。要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做好市级机关、县区机关党的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县区党的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科学评价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联系片的纽带作用,扩大机关党建的领域和空间,加强横向交流,活跃机关党的工作氛围。各机关党组织也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不断充实机关党的工作目标管理内容,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风气。今年,市级机关工委将设立机关党的工作创新成果奖,在市、县区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创新创优成果申报评比。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挖掘特色,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聚焦发展推进作风建设,重抓作风工程,提高机关党建服务发展的推动力
  
   (一)深入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今年,我们决定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号召和带领机关党员干部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当好宣传员,将中央、省市稳定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传达到企业;当好调研员,深入调研、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部门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提供依据;当好协调员,力所能及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以及机关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工委《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迅速动员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各县区机关工委也要结合县区发展实际,联动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或各具县区特色的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县区机关党组织的“三服务”水平。
  
   (二)切实提升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水平。创建优质服务处室,使机关工作更好地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按照团结和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处室,以五型处室创建推动五型机关创建。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优质服务处室创建,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和各项管理服务制度,推进处室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机关的执行力和服务效率,保障机关的高效运转。工委将建立健全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点和监督员制度,切实加强优质服务处室创建的监督和日常考核。下半年,工委将组织举办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处室风采展示比赛,推动处室真正做到工作实、作风硬、服务优。
  
   (三)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中央《工作规划》,全面贯彻省、市《实施办法》,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力度,开展好“第八个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讲团”的作用,深入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宣讲,加强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化制度建设,健全制约监督机制,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完善机关党组织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建立“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联席会议制度,举办“勤廉双优机关党员干部”演讲比赛,做好廉政文化示范点考核申报工作。切实对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规范案件审理工作,抓好纪检信息报送工作。
  
   四、聚焦发展构建和谐机关,重抓和谐工程,提高机关党建服务群众的凝聚力
  
   (一)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指导群团组织围绕各自职能,开展符合机关特点、适应职工需求的活动,发挥其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要着眼于构建一个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推进机关群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组织要坚持每年为职工办一到两件实事,组织一到两项文体活动,切实关心干部的健康和生活。扎实推进 “平安机关”、“青年文明号”、“党员志愿者(义工)”等各类活动,使全体机关干部能够充分展示才华,彰显个性,扩大视野,提高素质,形成机关的整体合力。
  
   (二)重视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今年,工委将举办市级机关第二届文化节,组织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各机关党组织要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机关文化,陶冶机关党员干部情操;要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健康生活情趣,激发克难奋进、越位争先的工作激情。
  
   (三)继续加大为党员职工办实事力度。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广大党员在机关党建中的主体地位,坚持用情感化的工作方式,关注机关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机关工会要继续为机关干部办理景区年卡和图书借阅等特约服务项目,并积极创造条件,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多办好事实事,激发机关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推进连云港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要继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机关贡献力量。
  
   五、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
  
   党务干部队伍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骨干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紧跟形势加强学习思考,创造性开展机关党的工作。工委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扩大交流、增强活力的要求,配优配强基层党委、总支、支部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新任基层党务干部轮训班、机关党务干部高等院校研修班,适时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不断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机制,建立党务干部关怀基金,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激励表彰,试行专职党务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及时向各单位党组(党委)通报党组织的工作情况,主动争取部门党组(党委)对机关党的工作和党务干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会同部门党组(党委)向组织部门重点推荐优秀党务干部,推动机关党务干部的交流锻炼,为机关党务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机关工委的指导、联系和交流,建立县区工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交流机关党的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努力形成市、县联动共同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6/3/14 12:07:00
2014/5/16 8:52:21
2014/3/11 10:46:01
2013/2/28 15:27:16
2009/2/16 16:13:10
2008/11/11 9:07:4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