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要点] 2014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4/3/11 10:46:01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市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各县区机关工委:
   《2014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已经工委书记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4年3月6日
  
  
   2014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以加强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市委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按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准确把握活动环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四查四治”、“十问十查摆”活动,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不断深化载体推动。在市级机关开展“一线服务月”,引导机关干部创新服务,融入发展。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三解三促五挂钩”和“市级机关干部基层行”系列活动,走进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部门单位职能,带着问题、带着服务下基层。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3、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市级机关工委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参与组织市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完成市委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的相关工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认真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能,协助党组(党委)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4、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机关家园网站的机关党建舆论主阵地和引领导向作用,不断提升网站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在机关家园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交流活动经验做法。配合市纪委、市优化办设立“不良现象曝光台”专栏,曝光“四风”问题反面典型。“七一”期间,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
   二、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推动跨越发展的思想基础
   5、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运用报告会、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网上学习论坛、读书活动等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通过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发展、党员讲体会等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
   6、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读书荐书”活动,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努力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学习型班子先进集体。深入推进市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7、分类搞好党员干部培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培训和网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分层级分类别搞好培训,充分发挥机关家园网上党校的作用,提高系统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学习培训、考核激励、成果转化等制度规定。
   三、坚持固本强基,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8、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机关党组织的分类指导,不断改进组织设置,扩大机关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生机和活力。及时加强指导,重视做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严格落实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和深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新形式,做好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工作,严把“入口关”,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
   9、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以中央《条例》和省市委《实施办法》为依据,总结推广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考评等各项制度规定。结合基层调研、工作例会等形式,检查督促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并列入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10、建立完善机关党组织“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结合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开展“联述联评联考”,推行工委书记向市(县区)委、机关党委(含机关直属总支、支部,市县区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书记向工委、机关基层支部书记向所在单位机关党委(总支)述职当年度抓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书面评议和目标考核,有效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11、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合机关各类志愿者队伍,围绕中心工作、围绕群众需求、围绕党员需要,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新途径。充分挖掘机关部门单位优势和资源,因地制宜,丰富党员志愿服务的内容,增强服务实效,定期组织“机关志愿者”等活动,力争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服务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好的机关志愿服务品牌。
   四、夯实纪律保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12、在全市机关开展以“打造机关一流办事环境、强化机关作风更务实细致”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提升活动。持续深化“五治”成果,通过开展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效率意识,提高办事效能,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减四联五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展机关“十佳服务窗口”系列评选活动,以机关作风转变、勤廉典型示范推动服务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13、在全市机关开展以“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四转”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市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年”的重大决策和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四转”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推行“一线工作法”、预约服务、上门办理等,主动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继续加大机关作风整治力度,对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14、推动全市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实效。大力实施警示促廉、特色润廉和示范引廉工程,建设网上警示教育基地,突出抓好执法部门、发案单位和新任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庭审式、菜单式教育等做法。开展以“学习党风廉政新规定、学习勤政廉政模范典型和先进经验;比学习内容先进性和全面性、比学习取得的实际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双学双比”廉政法规学教活动,并通过竞赛检验成效。
   15、打造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品牌。坚持品牌化打造,继续开展第十三个“市级机关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和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具有时代精神和港城特色的廉政创意精品,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五、注重文化建设,努力在打造和谐型机关上创佳绩
   16、进一步推动党群共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建带群建,促进党群共建,引导和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以及妇女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机关工会组织每年为职工办1—2件实事、组织1—2项文体活动;机关团组织要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引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机关妇工委、关工委、党员志愿者(义工)也要扎实推进 “巾帼示范岗”、“五送活动进万家”等各类活动。
   17、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庆祝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30周年为契机,举办“机关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球类、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举办“三八”妇女节登山、机关青年联谊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建设内涵。在具备条件的部门单位推广建立“职工之家”、“机关书屋”。
   18、及时做好党内关爱和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不断健全党员职工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党员过“政治生日”、结对帮扶等活动,做好困难党员和职工关爱帮扶工作。
   六、加强素质提升,为做好新时期机关党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19、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分批、分层次抓好党务干部培训,力争举办1到2期党务干部全国知名高校、中央组织部干部学院培训班,争取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1期党务干部境外(新加坡)培训班。建立健全党务干部激励机制,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
   20、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逐步理顺工委与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与县(区)机关工委的联系交流、与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协调沟通,建立机关党建片组活动、机关党组织工作例会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推进,逐步构建以主题活动为依托、以载体推动为纽带、以目标管理为保证的联动工作格局。
   21、加强机关工委自身建设。以理论武装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工委自身建设,通过带头加强学习、多做调查研究、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到眼界更宽阔、履职更主动、精神更振奋、作风更深入,不断提高做好领导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在市、县区逐步推行工委委员制度。
  
  
  
  
  
  
  
  
  

站内链接:
2016/3/14 12:07:00
2014/5/16 8:52:21
2014/3/11 10:46:01
2013/2/28 15:27:16
2009/2/16 16:13:10
2008/11/11 9:07:4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