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要点] 2013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3/2/28 15:27:16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2013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转变机关作风建设为主线,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深化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市委“五个加快”、“十大突破”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养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年,工委将继续以网上党校培训、党务干部培训、高校培训、举办专题报告会、读书荐书等多种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更好地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组织、引领和管理功能,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本部门、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和推动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
   (二)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根据中央的部署和省市委的要求,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任务,以联动共建、三解三促、党员志愿者(义工)等活动为实践载体和抓手,推动机关走出机关,走进基层社区农村,针对社区农村发展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商应对之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群众共建港城美好家园。
   (三)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今年,工委将围绕解决好机关党员“服务科学发展”与“自身履职能力”两大课题,在坚持“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高校培训”四位一体培训的同时,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调研文章评比、机关业务讲堂等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年内评比表彰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和学习型党员干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菜单式选学、党校培训、在线学习等措施,满足党员干部个性化、差别化的学习需求,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领导和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素质,做“十有”党员干部。
   二、夯实组织基础,不断推进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机关党的工作的创新活力
   (一)深入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进一步落实中央《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持续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作贡献、当表率,保障本部门、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认真研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基础。加强对机关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机关党组织及时换届改选。探索和创新“三会一课”理念、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二)深入开展党建创新,不断激发党组织的创造力。要认真总结推广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成果,着眼于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于保障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的完成,进一步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和工作手段,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港城特色、全省领先、全国有位的创新创优成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化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经常性开展有特色的党务活动,继续发挥创先争优活动园地的作用,充分展示机关党建工作风采,使党建工作促进部门、单位中心工作成效显著,业务工作在本系统、本行业走在前列。今年,将复核验收并新命名一批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并开展 “十佳创新成果”、“十佳党日”和“十佳党课”评选活动。
   (三)深入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机关党务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优的工作能力。市级机关工委将适时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分期分批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工委领导班子和自身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在加强工作指导、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从政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把工委建成市委放心、机关党组织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三、狠抓作风转变,不断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服务水平
   (一)以改进作风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规定。认真落实全省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规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从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改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做起,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带头树立良好形象。今年,工委将在全市机关中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满、治浮” 机关作风“五治”活动,着力解决当前机关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推、拖、压、顶、庸、懒、散、满、浮、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
   (二)以提升效能为重点全力打造“全省最佳办事环境”。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继续以“转观念、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活动为抓手,以省内同行的最佳水平为基本参照系,同时瞄准全国先进水平,立足于整体工作创最佳、分项工作争第一,突出改革行政审批、降低收费标准、优化政策规定、提供优质服务等重点,全面提升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流程,着力打造全省最佳办事环境。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市委“五个加快”、“十个突破”的年度工作部署办实事抓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推进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打造服务优质、诚信优良、创新优秀的“三优机关”。
   (三)以提高机关执行力为重点打造机关服务品牌。进一步开展服务创新奖评比活动,推动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为群众多办实事,为发展力争上游。深化优质服务处室、服务品牌(实例)评比,从指导思想、参创对象、基本原则、评选标准、申报评选程序、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整体推进处室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开展争当优秀服务标兵活动,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优质服务守则》为主要内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曝光、查处违反机关工作规范和服务承诺的行为,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增强服务沿海开发的创业激情。
   (四)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深入开展第12个“党风廉政电教月”系列活动,把党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党规教育,融入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大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市级机关纪律检查队伍建设。按照《条例》要求,在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不设机关纪委的部门、单位,设立纪律检查委员,打牢市级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基础。
   四、提升整体合力,不断推进和谐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培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机关文化
   (一)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帮扶、关怀机制,大力推进党内民主,推进机关党务公开,扩大党员知情权;完善机关党组织内部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要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班子述职评议活动,扩大党员民主评议范围,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要围绕提高党性意识、增强工作本领、满足个性化需求来关心党员、关心党务干部,积极开展过“政治生日”、为党员和党务干部订购学习资料、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等活动,通过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增进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
   (二)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为充分展示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精神风貌,将举办市级机关运动会,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各机关党组织也要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同时,要以公务员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大力强化社会诚信意识,弘扬礼仪新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形成以德为先、以勤为标、以廉为鉴、以惰为戒、以贪为耻的风气,切实担当起加快崛起、实现新的跨越的历史重任。
   (三)切实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工会组织要坚持每年为职工办1-2件实事,组织1-2项文体活动,切实关心干部的健康、待遇和生活,体现人文关怀。共青团组织要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驾校、拓展训练等活动。妇女组织要通过开展“立足本职,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切实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作用,深入开展“五送活动进万家”等为民活动。
  
  

站内链接:
2016/3/14 12:07:00
2014/5/16 8:52:21
2014/3/11 10:46:01
2013/2/28 15:27:16
2009/2/16 16:13:10
2008/11/11 9:07:4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