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野、杂、素、粗 饮食新时尚
2008/8/19 9:21:48   来源:39健康             打印本页   

     民以食为天。在科学发展的今天,饮食作为一种科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的饮食观念正不断发生改变,吃野、吃杂、吃素、吃粗正成为一种饮食新时尚。
  
     吃野
  
   目前,一些营养学家提出饮食回归自然之说,就是提倡人们选择新鲜、无污染的野菜、野果、野味食用。因为,可食野菜生长在空气清新的森林、草地、山坡等自然环境中,大都没有受到农药、化肥、污水、废气等有害物质污染,且其品质纯正、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为一般蔬菜所不及,如荠菜、马兰头等野菜格外鲜香清雅,可在丰盛的宴席上与山珍海味媲美。野果中的沙棘、野蔷薇的维生素C的含量,分别是苹果的700倍和60倍,金樱子、桑葚、酸枣、银杏等野果,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吃杂
  
   在饮食上,不管自己是否喜欢,各种各类食物都适当吃一些,只有如此,才不致于偏食,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合理的多品种配餐,使各种营养物质达到平衡协调。根据中医学理论,五味(酸、甜、甘、咸、辛)的偏嗜,会破坏人体的协调统一,导致疾病。什么都吃,也就是吃杂,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
  
     吃素
  
   最新科学研究证明,植物性食品如蔬菜、水果、谷物、豆类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和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经常吃这些植物性食品,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防止大肠癌及其病变。科学家认为,目前人类食物日趋精细,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大幅度提高,究其原因,主要与人们经常过量食用动物肉类,特别是那些“三高食品”有关,因此,经常适当食素有益于健康长寿。
  
     吃粗
  
   就是经常吃一些未经过精细加工制成的各种天然食品,如粗米、粗盐、红薯、蜂蜜和各种蔬菜、水果等,因为这些粗食物尚未经过精细加工,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比经过精细加工的食物高很多,对身体有利,而吃得过细、过精,反而会使人体摄入的营养成分失调,可导致疾病。可见,人吃食物一定要粗细搭配,不能因细粮好吃而忘了吃粗粮。
  
  
  
   (责任编辑:路洋)

站内链接:
2016/8/22 13:31:55
2015/12/7 11:13:16
2014/11/7 17:44:25
2010/9/13 9:25:42
2008/8/19 9:21:48
2008/6/2 9:24:47
2008/5/23 11:47:56
2008/5/22 14:51:1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