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饥一顿饱一顿 胃癌高发多因饮食不规律!
2015/12/7 11: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打印本页   

     你以为你离胃癌很远?其实并不然。如果你的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不按时吃饭,或者大肆暴饮暴食,那么胃癌可能就在不远处潜伏。预防胃癌,是时候规划你的饮食了!
  
     饥一顿饱一顿 花季少女患上胃癌
  
     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由于平时难以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的花季少女杨琦偶尔会感到上腹胃区有些胀痛,但喝点热水,按摩下也能缓解,后来隔三岔五就来这么一出,小杨便到药店买了点胃药,服下后勉强好转,便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一忙就到半夜。
  
     谁知小杨一段时间后疼痛加剧,每次恨不得蜷成一团。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医生怀疑有肿瘤。经医生确诊为“患上胃癌无疑,发现较大面积的胃溃疡,及不规则占 位性病变,且癌细胞已向腹腔内肝门、腹膜、肠系膜、肝脏等部位侵袭,很遗憾已到了晚期。”
  
     预防胃癌 这些饮食坏习惯需改掉
  
     晚饭吃太晚。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日本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剩”饭。许多人为避免浪费,把剩饭加热后再吃。但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加热到60。C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吃得过饱。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少吃蔬果。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
  
     加工肉。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烟熏、或者加入了硝酸盐,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
  
     高盐饮食。研究发现,高盐饮食的摄入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据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肿瘤引起死亡的病例中,胃癌占第2位。中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病而死亡,在日本情况则更为严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同为日本籍的海外移民,如果改变从前吃酱汤、泡菜等高盐食物的生活习惯,则胃癌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反之下降则较小,说明饮食习惯对胃癌的发生有着重要作用。
  
     以上是常见的饮食坏习惯,我们应该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
  
     预防胃癌 日常饮食该怎么吃
  
     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多食新鲜、洁净食品,是最有效的预防胃癌的方法。
  
     避免长期服用刺激性强的饮食如烈性酒、咖啡、辛辣调味剂以及过烫或过于粗糙、坚硬的食品。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改变暴饮暴食、摄入过快、边走边吃等不良饮食习惯。
  
   禁食霉菌污染食品,也是常见的预防胃癌的方法,霉均属于真菌,在自然界分布甚广。已证实有20多种霉菌有致癌作用。一些真菌可利用一级胺或无机胺转化成各种不同的二级胺,并促进亚硝胺的生成。因此重视食品的防霉去毒,对粮食、蔬菜和其它食品的收割、贮藏、加工、制造、运输过程中,都要严防霉菌污染,禁食霉菌污染的食品。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牛奶及乳制品,对预防胃癌十分有益。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C、E能抑制体内亚硝胺的合成。β-胡萝卜素本身具有抗癌作用,还能转变为维生素A。牛奶中富含维生素A。体内维生素A水平低的人易发肿瘤,目前认为维生素A类物质是一种很有希望的预防肿瘤的化合物。牛奶及乳制品可保护胃粘膜免受致癌物质的作用。
  
     预防胃癌,从规划好你的饮食开始。
  

站内链接:
2016/8/22 13:31:55
2015/12/7 11:13:16
2014/11/7 17:44:25
2010/9/13 9:25:42
2008/8/19 9:21:48
2008/6/2 9:24:47
2008/5/23 11:47:56
2008/5/22 14:51:12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