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简析
2008/4/30 8:53:06   来源:统计局             打印本页   

     由于国际农副产品、基础原材料等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加上国内冰雪灾害天气、节日需求拉动、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上年物价翘尾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6.8,较去年同期(以下简称同比)上涨6.8%,其走势与全省、全国基本一致。其中,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5.8%,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7.3%。
  
   一、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
  
   1、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六升二降态势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来看:食品类上升16.9%,影响总指数上升5.37个百分点;居住类上升4.7%,影响总指数上升0.47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4.6%,影响总指数上升0.6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升2.7%,影响总指数上升0.27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类上涨2.5%,影响总指数上升0.08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升1.7%,影响总指数上升0.11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 6%,影响总指数下降0.38个百分点;衣着类下降2.4%,影响总指数下降0.20个百分点。
  
   2、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主要的动能
  
   从物价上涨的结构看,食品类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最主要动因。一季度,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9%,拉动CPI上升5.46个百分点。其中,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类别有:油脂类同比涨48%;肉禽及制品类同比涨35.8%;液体乳及乳制品类同比涨33.7%;干豆及豆制品类同比涨21.3%;菜类同比涨10.7%;蛋类同比涨5.9%。
  
   3、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现逐月攀升态势
  
   受国内外众多因素及其连锁效应影响,1~3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6.4%、6.8%、7.3%,呈现逐月攀升态势。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较去年同期上涨6.8%,创十年来新高。
  
   4、一季度我市CPI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我市CPI虽然低于全省涨幅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2个百分点,但我市CPI涨幅仍排在各省辖市的前列。各省辖市CPI涨幅分别为:南京(8.3%)、苏州(7.3%)、连云港(6.8%)、镇江(6.7%)、常州(6.6%)、南通(6.5%)、淮安(6.5%)、宿迁(6.5%)、泰州(6.4%)、徐州(6.4%)、盐城(6.3%)、无锡(5.9%)。
  
   二、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1、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冲击影响
  
   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罕见冰雪灾害,我市虽受冰雪灾害影响没有南方城市严重,但仍给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部分食品的价格一路走高,对市区CPI的较快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导致物价总水平出现攀高的势头。
  
   2、节日效应
  
   2008年春节在2月份,按照以往惯例,节日期间食品类价格均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一季度“菜篮子”价格同比上涨10.7%,拉动食品类上涨1.13个百分点,直接影响总指数上涨0.37个百分点。“菜篮子”中的肉禽及其制品类上涨35.8%,其中猪肉上涨47.2%、牛肉上涨38.6%,蛋类上涨5.9%。
  
   3、上年翘尾影响
  
   由于2007年许多商品价格逐渐进入全面的上升通道,因此对今年翘尾影响是“由大到小”逐月减少。预计对今年全年产生的翘尾影响大约在3.6个百分点左右。
  
   4、国际因素影响
  
   由于受国际原油、金银、农副产品、铁矿石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逐步产生一连串的连锁效应,使得我市交通运输、金银首饰、豆制品、食用油、钢材等商品价格也大幅上涨。
  
   三、对今后一段时间CPI走势的展望
  
   2008年,影响物价变动的因素仍然比较复杂。尽管完成全年CPI的调控目标任务相当艰巨,但抑制今年CPI继续上扬的有利因素同样存在: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控制物价上涨的政策支撑;粮价稳定,生猪生产形势进一步改善,下半年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有望;绝大多数工业品市场供过于求格局依旧,决定其今年涨幅有限;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人民币升值趋势将会起到抑制国内价格上升的作用。 
  
   一季度我市CPI与全国、全省走势一样,连创新高。一季度CPI上扬,最主要的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拉动,而食品价格上涨约一半因素是受猪肉价格上涨直接或间接影响。因此,要确保生猪生产供应,保障生猪供应量的稳步提高、使肉价从高位趋稳回落将起到稳定食品价格的关键性作用。同时,我市及时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肉蛋奶等6大类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这对抑制物价的进一步上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随着我市农产品价格的进一步趋稳,以及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未来一阶段,我市消费物价将趋于稳定,从4月份开始价格涨幅可能会从高位有所回落,下半年涨幅会低于上半年。
  
   (市统计局 李福健 物价局 陆菊香)

站内链接:
2018/4/13 11:01:47
2008/4/30 8:53:06
2007/11/9 11:50:4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