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政府收紧“钱袋子” 百姓过上“好日子”
2023/12/27 14:28:23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我市对“三公”经费和“两费”实施全过程管理,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监督、“三公”经费自查自纠等环节严格把关,始于预、现于行、终于果。
  
   一、 案例背景
  
   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目前政府财政收入下行、刚性支出加大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需政府收紧“钱袋子”,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而“三公”经费与“两费”是政府行政支出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运行成本的具体反映,通过加强“三公”经费与“两费”支出管理可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政府部门运转成本,提高公共产品投入产出率,推进建设廉洁高效、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党和政府带头收紧“钱袋子”、过“紧日子”,从根本上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细化“三公两费”标准,合理编制预算。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我市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明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具体要求,规范“三公”经费与“两费”的支出范围、使用标准与各项管理要求,在编制预算时做到有准可循、有据可依,做到预算“只减不增”,从源头上对其进行有效控制,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基本支撑。
  
   (二)完善支出规则库,实现一体化监控预警。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三公”经费监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支付预警规则库,运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与“两费”支出,充分运用一体化建设成果,建立“三公”经费与“两费”执行监控机制,强化预算约束,防范和制止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监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严格执行监控报送制度,组织“三公”经费专项自查工作。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三公”经费监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已落实落细数据报送机制,按要求统计“三公”经费列支情况、监控发现问题及建议等信息,按时上报“三公”经费执行监控月报,提高数据质量,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同时,我市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依据《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开展“三公”经费专项自查工作,上报自查报告,进行跟踪问效。
  
   三、工作成效
  
   (一)从决算数据看我市政府过“紧日子”的成效
  
   部门决算是指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其中“三公”经费与“两费”的填列口径在2017~2021年度均为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2022年度变更为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我市严控“三公”经费,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把牢“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求真务实做好各项工作。从决算数据看,过去六年来,我市各级政府持续贯彻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要求,“三公”经费支出呈下降趋势,有效控制了行政成本,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了实处。2022年全市“三公”经费下降至14111.26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9343.66万元,压减了近4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下降至0.34%。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自2017年的16682.49万元下降至2022年的8764.25万元,压减了7918.24万元,下降了47.46%。我市切实在“两费”支出上做减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二)从决算数据看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成效
  
   我市按照“有保有压” “能压尽压”的原则压减了非刚性支出,科学调度可用财力,全力保障工资、运转、民生领域财力需求,特别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做到只增不减,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的效能,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过去六年来,全市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和规模,民生支出总额自2017年至2022年稳步上升。与2017年相比,2022年民生支出增长了123.37亿元,增加了40.24个百分点。“三公”经费与“两费”透射出政府作风与属性,鲜明地反映出实际作为与治理效能。2022年连云港市“三公”经费与2017年相比整体压减近40%,“两费”压减了一半有余,落实了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守了节用裕民的初心。在“三公”经费与“两费”做减法的同时为民生保障做加法,始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持之以恒做好“三公两费”和一般性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细致配合做好民生工作,在牢固思想、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上持续发力。
  


  


   图1、图2说明:2022年全市“三公”经费下降至14111.26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9343.66万元,压减了近4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下降至0.34%。
  


   图片说明:截至2022年,我市积极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其中,重点保障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资源布局不断调整优化,全年教育投入达99.17亿元,占全市民生支出的23.06%;社会保障体系坚实有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71.51亿元,占全市民生支出的16.63%;深入推动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数字健康“连云港模式”,卫生健康支出达57.78亿元,占全市民生支出的13.44%。
  
  
  

站内链接:
2023/12/27 14:28:23
2023/9/5 23:29:18
2023/8/24 22:26:15
2023/8/9 15:21:18
2023/7/11 18:27:5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