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司法局发布司法行政党建惠民十条措施
2023/8/21 15:23:56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发布司法行政党建惠民十条措施,全面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便民利民实事。
  
   一是打造法治县区“示范样本”。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全面履职、科学民主决策,以法治政府创建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促进和美乡村“三治融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护人生 法进家庭 法润村居”等普法活动,健全“三务”公开制度,推广“援法议事”等基层治理创新模式,邀请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并指导修订村规民约,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三是派驻法律服务“党建指导员”。精选党务工作骨干力量,作为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行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参与行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深化法律服务行业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的务实合作,以党建引领带动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打造“港航物流产业+法律服务”品牌。以律师事务所为依托挂牌成立港航物流法律服务站,统筹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公证、调解等服务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择能担当、敢作为的党员干部,对重难点问题及时会商研判,实现企业诉求“一站直达”。
  
   五是实施“党建惠企连心”行动。深化“连律链企 助企发展”专项法律活动,深化“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优选党员骨干律师成立“心连新”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六是打造“愉快调”多元解纷品牌。深化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拓展消费、电商、家政服务等新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重点培育和推动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快速化解涉企劳动争议,推进“调裁审援”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发挥非诉解决争议效能。
  
   七是拓展“公证+调解”融合工程。建立党员干部联席会议机制,有效整合调解和公证资源,以公证机构专业调解为牵引,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调解力量,在试点派出所部署智慧远程公证系统,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八是推进社区矫正“1+3”护航行动。选好配强社区矫正管理大队党支部领导班子,坚持“标准先行”,按照规范标准打造社区矫正中心,践行“科学循证”,建立“分期分类管控+纵向横向联动”工作机制,突出“智慧矫正”,对矫正对象进行在线教育帮扶、情况反馈、网上评价。
  
   九是实施“党建赋能法援惠民”项目。设立“1+X”党员联援制度,构建“四级联动”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形成党建引领法律援助服务新格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中心)等场所设立“红旗法援”站点,为基层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关爱帮扶。
  
   十是落实行政许可“三减”便民服务。“一本”减材料,编印核收材料清单及申报材料清单、示范样本,规范操作流程等。“一群”减环节,优化线上服务,在线进行即时材料预审,解答疑难问题。“一线”减时限,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提高窗口审批效率。
  
  

站内链接:
2023/10/27 18:14:26
2023/10/10 16:24:44
2023/10/9 18:02:14
2023/9/21 18:00:10
2023/9/7 17:50:06
2023/9/5 23:52:39
2023/9/5 15:15:26
2023/8/21 15:42:22
2023/8/21 15:23:56
2023/8/17 16:33: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