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法院第二届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举办
2021/3/10 14:54:19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3月9日,连云港中院举行全市法院第二届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东海县县委书记宋波到会致辞。会议邀请省高院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处处长刘振,江苏法制报副总编吴锦铭,宿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辉,新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欧青海作为特邀点评专家。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宿迁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张熠、徐州中院速裁庭员额法官秦国渠就如何保证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双提升交流了办案心得。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江蓉主持。
  


   蔡绍刚院长指出,通过建立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平台,既可以学习先进法院、审判专家的工作方法、管理经验,也能推出一批全市法院行之有效的亮点举措、创新机制,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启迪司法智慧,提升办案水平,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内涵式”发展不断开创新境界。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蔡绍刚院长要求,一是充分提高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好“要不要抓”执法办案的问题。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执法办案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执法办案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要深刻认识执法办案工作是依法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执法办案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要深刻认识执法办案工作是倡导诚实守信的重要载体,切实将执法办案工作作为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精准发力,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审判质效指标全面持续向好。
   二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着力解决好“怎样抓实”执法办案的问题。全市法院要更加注重提升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的水平,要强化院长的审判管理职责,坚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把执法办案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分管院领导的审判管理职责,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研判、考评职责。审判管理部门要探索完善动态监督机制和科学审判管理模式,分析影响审判质效的各种因素,为法院审判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要强化庭长和法官的审判管理职责,庭长要对本部门的办案情况时刻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实现精细化管理。一线法官是审判团队的核心,是团队管理的主导者,要在重视准确查清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审限把控、文书质量和办案规范,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不断强化“人人都是审判管理责任人”的意识,推动审判管理从自发到自觉转变,以层级管理不断释放审判管理效能,以管理促审判,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提高全市法院审判质效。
   三是有效改进审判作风,着力解决好“怎样抓精”执法办案的问题。全市法院必须有效改进审判作风,不断提高精细化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以司法公信力的不断提升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要秉公执法,公正办案。全市法院要把秉公执法,公正办案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坚持不唯上、不唯权、只唯法,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在案结的同时,注重事了人和,从源头上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让无冤、无错成为法官永恒的价值追求。要通过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量、减少案件瑕疵、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对公正办案、依法履职的法官,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保护。要严谨细致,多出精品。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精品案例战略,围绕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以及上级法院的典型案例,坚持高标精作、深耕细作、严抓实作。大力开展示范庭审、优秀文书、司法建议等精品工程,推进品牌化打造,重点规划、以点带面、精雕细琢,努力把每一个案例都打造成遵守法律、符合道义、体恤民情的高质量司法产品。要务实高效,提高效率。全市法院要深入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活动,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抓好第一季度执法办案工作,从年初开始定目标、上力度,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均衡结案、实现良性循环。要瞄准“月度、季度排名全省前列,全年结收案比全省领先”的目标,持续加压、久久为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执法办案工作任务。要热情服务,司法为民。全市法院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无论是立案、听证、开庭,还是谈话、接待、执行等等,都要做到举止文明、态度友善,充分展现人民法官既严肃执法又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在公正司法给当事人正义的同时,以热情服务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充分展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刘振处长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此次交流会内容丰富,举办非常成功,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审判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审管办的事情,院庭长、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都是审判管理的主体,院党组要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方面进一步重视审判管理,业务部门、员额法官要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审判管理。二是合理看待审判质效指标数据。审判质效指标是参考指标,不能孤立看单个质效指标,要注重系统思维。三是创新繁简分流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努力做到又好又快。四是在提高办案技巧的同时注重价值导向和社会效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碰撞活跃。周辉副院长,欧青海院长围绕审判管理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兄弟法院先进经验。全市法院优秀的审判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代表围绕多元解纷与分流提效、团队协作与机制创新、办案技巧与能力提升、精品打造与辅助优化四个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36项工作经验得以展示和推广。现场四位专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连云港法院在司法责任制、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卓有成效改革,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中院全体院领导,各业务庭局、审管办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站内链接:
2021/4/14 11:24:17
2021/3/10 14:54:19
2020/10/10 16:26:02
2020/5/15 14:59:24
2020/3/24 10:39:42
2020/3/24 10:35:18
2019/8/23 15:20:53
2019/8/23 15:15:36
2018/9/5 8:43:34
2016/6/14 9:12:3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