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司法局以“三多”扎实做好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法律援助
2021/1/19 17:45:50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部署,启动开展“法援惠民生·情暖民工”。行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三级法律援助机构已受办欠薪类法律援助案件56件,接听接待欠薪类法律咨询4220余人次。
   一是多渠道衔接,撑起保护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伞”。一是发挥资源优势。连云港市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发挥87个乡镇(街道)、1994个村(社区)、67家律师事务所联络站的便民优势,实现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全贯通的援助渠道。鼓励律师提供事前代办服务,为受援人查询、整理案件证据和法律援助申请材料。二是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抓好“12345”政务热线及“12348江苏法网·连云港站”、连云港司法行政在线等平台法律援助申请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接听解答,确保24小时为农民工提供全天候全时空的法律服务。三是优化“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主办责任制、经济困难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涉及欠薪的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一次性办妥,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二是多元素聚集,织密保护农民工权益的“防护网”。一是进一步优化服务。对法律关系清晰但未达到立案标准或证据不足的案件提供法律指引或代书服务。二是加大“援调对接”力度。与市劳动人事仲裁院直接对接,优先倡导采用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维权、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减少维权等待时间。今年以来,共参与调解42件欠薪案件,其中13件通过“援调对接”完成结案,实现了劳动欠薪纠纷化解的提速增效。
   三是多频率共振,当好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扩音器”。一是线上“指尖普法”。以“连云港司法行政在线”“老刘说法”及“法润民生微信群”为载体,制作推送相关微信图文,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就劳动欠薪领域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二是线下“走村入企”。借助“四进四送”、法治体检等手段,结合“法援惠民生”专项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等形式,及时上街入企进工地开展相关法治宣传。用好传统宣传阵地,利用村居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今年来,共开展各类讲座12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站内链接:
2022/1/12 16:12:24
2021/1/19 17:45:50
2012/8/27 16:25:58
2011/4/1 9:45:18
2010/12/20 14:40:30
2010/10/18 10:51:10
2010/6/29 9:43:59
2009/8/21 8:57:47
2009/5/26 9:23:42
2009/3/2 9:43:2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