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百家讲坛”讲出干部新状态
2015/6/23 9:45:41   来源:海州区 顾宗英 陶莎            打印本页   

     “以前参加培训,台上讲什么,我们听什么,有时候是听了大半天还是云里雾里的,原本以为这一次的培训也差不多,没想到却有了不一样,我们需要什么,台上就讲什么,都是货真价实的‘硬货’,听了之后,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日前,刚走出“百家讲坛”的锦屏镇组织委员小李说。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海州区也迎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抢抓机遇需要创新思路,部分干部却有了“本领恐慌”,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在业务能力方面“差了一截”。如何让干部既能伏下身子努力工作,也能静下心来学习提高?2015年以来,海州区通过举办“百家讲坛”、创建书香机关等形式,为党员干部提供“菜单式”培训。“蓝海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等多个专题的讲座,不仅对了干部的“胃口”,也让他们大呼过瘾,辅之以月小结、季度查、半年小结的制度化督查考评,让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当成提升自我素质的内在需求。
   “调动干部学习主动性,最关键的是要让干部学有所获,让学习变成内在需求,‘百家讲坛’是我们拓宽干部教育培训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有坚持也有创新、有继承也有发展,探索新方式、适应新常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于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一支能力素质适应‘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需求的高层次干部队伍。”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平说。
   “过去搞培训,有很多时候都是台上用了好多功,我们台下却只能听进去几分钟,主要就是因为台上讲的不一定是我们缺的,这次填表,就是一个‘量体裁衣’的过程。”海州区农水局的小郑虽然在单位工作了10多年,但还是第一次填写《培训需求调查表》,培训时间、内容需求、专家意向等内容,她都填得满满的。
   “大水漫灌”式的教育培训,固然能够扩大培训覆盖面,但由于发力“不精准”,也出现了“供给与需求”不对等,培训效果大打折扣的问题。为确保培训能够点准“穴位”,真正做到干部心里去,年初,海州区委组织部就以电话、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为培训“把脉”,并在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干部教育的“菜单目录”,排定主体班次。有了这样的“点题”互动,每次的讲坛都有一个明晰主题,不仅有宏观形势分析,也有具体业务指导,满足了干部的差异化学习需求。
   “百家讲坛”不仅仅有专家学者讲座式的“你讲我听”,还有课堂讲学、情境模拟、专题研讨、课堂辩论等交流互动,党员干部从“听众”变成了“主角”,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更强了。各镇街和部门结合产业特色、工作职能,自选内容、自选方式,有的放矢地“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学者讲形势、领导讲党课、专家讲业务等形式,推动学习,让党员干部学有所获。
  
  

站内链接:
2017/6/16 10:38:56
2016/7/29 9:54:15
2016/5/20 10:29:25
2016/3/2 19:55:42
2015/6/23 9:45:41
2015/3/6 8:57: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