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的通知
2013/7/23 16:19:01   来源:连委工发〔2013〕38号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现将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转发给你们,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市级机关工委下发的“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创优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化对机关党建实践经验的凝练提升,进一步对基层党组织取得的创新创优成果进行探索总结,打造成具有市级机关特色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市级机关工委将在年底前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并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进行表彰。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请于2013年12月10日前上报工委组织处。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年5月3日
  
  
   连委组发〔2013〕17号
  
  
   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各直属单位党(工)委、驻连部省属单位党委组织(人事)处:
   现将《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
   2013年4月19日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市委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党建工作“项目化落实、品牌化推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基层党建品牌是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党员群众普遍认同的基层党建实践载体或工作机制,具有较强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创建基层党建品牌既是对基层党建实践经验的凝练提升,也是对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的优化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就是对基层党建工作内在规律的探索总结,品牌创建过程就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不断创新的过程。
   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以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党建品牌战略,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凝聚党建资源,推动党建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市“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必须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一致,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贴近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建顺应时代要求、服务科学发展的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原则。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重点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模式,确保品牌创建活动切合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把握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务求实效性、富有特色性。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原则。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充分尊重基层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内在活力,调动和保护基层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员既有用武之心、更有用武之地、还有用武之机。要切实解决基层党建面临的瓶颈问题和基层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把基层党员群众需要不需要、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品牌创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工作要求
   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要结合实际,围绕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在对近年来基层党建点上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规范提升、包装推介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创造新经验,以党建创新引领品牌创建。
   要突出理念创新。要树立品牌意识,把现代企业品牌战略理念引入党建工作,用企业管理理念、服务理念、质量理念和经营理念重新审视、定位、谋划和打造党建品牌,赋予基层党建工作以新的内涵。强化管理的理念。要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把市场管理、企业管理和系统管理的理念植入基层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地培育和打造党建品牌,以品牌的无形资源盘活凝聚党建有形资源,带动优化社会资源,形成党建品牌综合效应。强化服务的理念。要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把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拓宽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渠道,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质量的理念。要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和扩大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用质量的理念来引领党建品牌创建,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高党建品牌质量来带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整体提升。强化经营的理念。要用企业经营的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通过目标战略的制定、人性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不断丰富党建品牌的内涵,拓展党建品牌的外延,提升党建品牌的层次,使品牌价值和影响在经营中得到提升。
   要注重实践创新。要把品牌创建作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作为抓基层打基础,更好落实党建为民、党建富民、党建安民的重要举措。立足服务中心工作。要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向指导服务、开放务实转变,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大局、贴近中心,更加注重实效、贴近实际,切实顺应基层要求、贴近群众。主动呼应群众关切。要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自觉把服务贯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始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深入推动载体创新。要把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最大实践,找准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创新创建活动方式,以载体创新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要强化机制创新。要对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制度固化,构建品牌创建长效机制,使品牌创建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建立项目推进机制。要将品牌创建分解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项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到品牌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建立动态跟进机制。要建立以宏观指导、分类推进、跟踪督查、动态更替为基础的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动态跟进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建立宣传推介机制。要建立以理论研究和品牌推介为基础的宣传推介机制,通过理论研讨等形式,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借助现代传媒技术,深化品牌推介宣传,把创建品牌的过程作为扩大党建影响、彰显党建魅力的过程。
   三、创建方法
   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既要突出对特色经验的理论总结,又要体现破解难点瓶颈问题的实践创新,要总结点上经验,扩大面上影响,探索一条品牌引领、典型带动、以点促面、整体提升的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
   要落实品牌规划。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科学规划。既要对品牌创建工作做出全面规划和部署,使之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共同任务和奋斗目标;又要制定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与时俱进,致力改革创新。
   要找准品牌定位。要把基层党建品牌的定位确定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既具有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要坚持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就创建什么项目、打造什么品牌,因地制宜,对本地本单位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进行系统总结、规范提升,形成既有内在品质、又有外在形象、内涵深刻、辨识度高的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展示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和独特价值。
   要坚持品牌标准。基层党建品牌要体现“四个有”,即:有准确的名称,能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本质特点和核心要素;有丰富的内涵,能充分反映时代要求和自身特色;有持久的生命力,能切实指导和引领基层党建面上工作;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能切实提高全市党建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明确创建步骤。要按照“实践—总结—规范—提高,再实践—再总结—再规范—再提高”的思路,坚持以点带面,总结提炼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打造亮点,筛选一批代表性、指导性强的党建品牌,把单个品牌做大做强,将各领域多个品牌进行有效整合,做到点上出彩,面上开花,整体推进。
   要加强品牌管理。要加强动态管理,通过季度例会、品牌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推动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要建立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导向的评价机制,让品牌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要通过季度分析、年度总结的方法,掌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展,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避免形象工程。
   四、组织领导
   创建党建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确保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注重领导带头。要把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纳入目标考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部长抓、抓部长,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作为具体责任人,要靠实责任,带头指导、带头调研、带头谋划、带头创建,为品牌创建工作把关定向,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要坚持专家指导。要聘请党建专家联系品牌项目,发挥专家的理论优势,制定科学的党建品牌认定标准和创建流程,指导党建品牌规划、经营、管理、包装、宣传等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建设。要通过举办专题论坛等形式,借助专家的权威优势,提升党建品牌的层次,扩大基层党建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引导党员干群积极参与,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把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要严格考核评审。要建立项目管理、专家推荐、群众评议三维一体的考核体系,强化过程监督,推动品牌创建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认真做好党建品牌的评审和表彰工作,除市级党建品牌实行定期评审、表彰外,各地各单位也要规范各自品牌的评审和表彰,严把品牌质量关,做到宁缺勿滥。
  
   中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3年4月19日印发
  
  

站内链接:
2021/5/6 15:39:02
2020/4/27 16:00:36
2018/11/8 15:44:07
2018/2/1 11:34:28
2017/9/11 9:43:12
2017/6/23 10:23:25
2017/6/21 10:11:10
2017/6/14 17:05:48
2017/5/12 17:24:13
2017/3/14 8:59: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