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新浦区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推进社区社会管理服务创新
2012/3/19 10:57:08   来源:海州区             打印本页   

     新浦区把加强和创新社区社会管理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以加强社区党建为抓手,搭建以兼职委员工作站、民情联络室、民生服务组为主要内容的 “一站一室一组”工作平台,统筹集聚社会资源下沉到社区,逐步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服务网络,探索了党建引领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
   兼职委员工作站推动驻区单位干部联系基层常态化。在街道、社区建立兼职委员工作站,为续聘、新聘的17名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和44名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按照人员、政策、经费、场地、制度“五到位”的要求,加强兼职委员工作站建设,为每位兼职委员配备联络员,建立街道(社区)工作档案,推行每人指导1个社区(楼栋)党组织、联系1个党员家庭户、与1户社区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的“1+3”工作制度,并逐步建立完善兼职委员实绩申报、绩效评估、定期反馈等长效机制。驻区单位先后输送300多万元资金用于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3万多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向社区捐赠各类图书4万余册,协调帮助320多名残疾人和低保收入家庭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全区新增科技素质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业培训基地和群众健身场所20多个。
   民情联络室推动“两代表一委员”深入社区制度化。依托社区党建站,设立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情联络室。确定每周五为“民情接待日”,组织引导区“两代表一委员”亮明身份,挂牌上岗,坐班接待群众,倾听民情民意。开辟“社情论坛”,每月召开1次民情恳谈会,街道、社区党组织与“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共议共商社情民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规范受理登记,在民情联络室使用《民情反映登记表》,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发放1本“民情日记本”,将群众呼声记录在册。强化分类办理和公示反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统一梳理、集中办理;超出街道、社区职权范围的逐级向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反馈,形成议案、提案上交;对确实无法办理和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复和告知。同时,开辟社情民意信箱,长期接受社区群众意见。目前,通过民情联络室社区已征集梳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20余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个。
   民生服务组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精细化。结合以扁平化、网格化为特点的城市社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将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延伸到片区,拓展到楼栋。按“地域相邻、人员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以网格、楼宇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就近、就便组织活动。全区83%的社区建立了“楼院型”党组织。每个网格成立由3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民生服务组和以党员为主体的10人左右的民生服务队,根据志愿者职业、特长、兴趣以及社区群众需要,建立医疗保健、助老扶弱、法律咨询等专项服务小组,以邻里爱、街坊情为纽带,开展便民惠民公益服务,从点滴生活小事关心帮助身边群众,努力在源头上发现、化解和预防社会矛盾纠纷。800余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全区74个社区468个网格的民生服务组(队)中,实现了“每格有人、每人有岗、每岗有责”。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4/1/12 10:41:07
2018/3/28 9:21:53
2018/3/9 8:24:03
2018/2/28 9:30:29
2018/1/3 9:22:34
2017/12/29 10:25:10
2017/12/29 9:50:21
2017/12/8 10:01:09
2017/12/5 10:16:17
2017/11/21 9:50: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