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杂技限幼令提示了什么
2008/11/14 9:01:51   来源:新闻晨报   陶短房            打印本页   

     据中新网报道,由文化部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首次对参赛年龄设限,规定明显低龄化的表演不得参赛,不仅如此,有关方面还透露明年将推出相关法规,对杂技演员年龄下限做出硬性规定,1988年开始创办的中国青少年杂技比赛也已于日前宣布取消。
  
  
   杂技表演的低龄化由来已久,一些需要柔韧性、平衡性和较轻体重的项目,如滚杯、顶技、高空钢丝、柔术等,历来讲究所谓“童子功”,从儿童甚至幼儿即开始进行严酷的训练,对尚处发育期的儿童身体进行极限式的训练和开发。这种“童子功”为中国杂技创造出诸多辉煌,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许多奖项,赢得国内外观众无数的喝彩、赞誉,却同时也对杂技儿童的身心健康构成巨大伤害。
  
  
   由于过早投入大运动量和极限式训练,许多杂技儿童小小年纪,关节、韧带竟已因疲劳而呈老年化特质;不少人因为训练、恢复不得法,导致周身伤患,刚刚进入青年便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一些儿童因严酷训练,造成青春期发育不正常,成年后或身体比例不协调,或身高明显矮于常人,给其工作、生活造成阴影。正是因为杂技太苦,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不愿将孩子送去杂技团,造成大量杂技团集中到某些贫困的“杂技之乡”选苗子,一些团还对那些来自贫困农村的杂技儿童进行所谓“封闭式训练”,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
  
  
   杂技是中国国粹之一,具有很强的欣赏性,也给国家带来了很多荣誉,但有没有人想过,这些荣誉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是用杂技儿童的身心健康、美好童年和快乐人生换来的?事实上,在文体项目中,讲究“童子功”,不惜牺牲儿童身心健康而过早投入大运动量训练的,并非杂技一家,尽管有关方面也曾制订出各种各样的标准或禁令,并不断加大监督核查力度,但某些人为了锦标,为了个人荣誉和利益,仍想尽一切手段把大量儿童推上训练场、比赛场。对这些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像杂技界整顿低龄化表演那样,拿出不惜丢一些利益、丢几个锦标的决心,切实把这股歪风煞住。锦标可贵,儿童的身心健康更可贵。
  
  
   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把少年儿童当“花瓶”、“道具”、“活布景”的倾向,有的让儿童出席各种露天庆典活动,或顶风冒雨,或长时间日晒;有的让儿童参加地方政府或公司主办的各类迎送应酬,让本应纯真的孩子们过早耳濡目染了官气、铜臭气。在有些地方,当发生火灾等重大意外事故时,一些负责人会组织儿童参加一线救灾,让稚嫩的生命直面无情水火,事后却以“英雄行为”加以正面渲染和赞扬……这些行为虽然动机不同,原因各异,但效果却是相似的,即在不同程度上,用不同的形式,损害了儿童的身心健康,侵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进步的希望,不论出于任何动机和理由,对他们身心的伤害都是不能容忍的,杂技界敢于打破不合时宜的传统,大胆地对低龄化表演叫停,其做法值得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借鉴。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17 10:04:26
2013/5/16 10:30:25
2009/5/26 9:24:16
2008/11/14 9:01:51
2008/3/19 9:14:4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