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今天的等待,那么远,这么近
2008/8/8 9:05:43   来源:南方网              打印本页   

     2008年8月8日,我们用心拣定的日子。
  
   今天起来,要说一声,奥运你好。我们的等待,那么远,这么近。数小时以后,夜色中的8点08分,第29届北京奥运会大幕将启。盛装与焰火,中国与世界,在这时刻交相辉映。时间嘀嗒,每一分钟都印在了一个期盼崛起的民族的心上。
  
   今天,上班的人,不上班的人,生活都在平静继续,奥运却在改变我们。12小时的等待,开幕式的演员们或许已在晨曦微露中候场,在国家体育场恢弘的舞台上,“我”是人流的一点,“他”是华美的一瞬,但一遍一遍把动作演练,一次一次在内心铭记。今夜,我们要把点滴的坚持汇聚,展现东方中国的大美。现场职员们,在场地反复调试,一线灯光,一束焰火,都务必一丝不苟。盛大仪式的布置者,此刻必定紧张而忙碌。12小时的等待,一切的一切,只为那惊艳的绽放。
  
   再过数小时,取自奥林匹克发源地的祥云火炬,将点燃“鸟巢”熊熊的圣火。它以漫长的地球之旅,铭记我们2008年的等待。跨越经历境外21个城市、走过中国103个城市,祥云点燃世界对中国的热情,燃烧国人对奥运的期待。当火炬从希腊源起,从伦敦、巴黎、旧金山,传到孟买、长野、堪培拉、首尔,我们看到了人类梦想的心手相传。我们深知人类相处的艰难与向往世界和平的美好。祥云浮现,见证一个民族的自信和包容。2008年的等待,心路漫漫,收获丰硕。
  
   由此追溯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不眠夜,回想那些在等待中夺眶而出的热泪与不顾一切的拥抱,谁能说这个古老而勤劳的民族,甘愿要与世界隔绝?我们从未停止对外部世界的参与热望,也从未止息内心奔涌不歇的交往激情。七年的等待,是不负众望的建设,是不甘人后的进取。奥运激励中国,改变中国,学会以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东方中国的身段依然柔软敏捷,赞美与挑剔都难以动其心志。平实进取的历史方向,历经奥运而愈加清晰。七年的等待,中国以善意和改变回应世界。
  
   奥运,也是30年开放的另一个结语。30年前的中国,初开门户难掩落于人后的苦涩。开放在争议中上路,胸怀在阵痛中打开。竞技体育,是我们获取尊严的全力追求。北京亚运会,金牌大国,举国之力,一路铺垫。在中国举办一次奥运会,成为我们赢取尊严的国家目标。体育与开放,奥运与中国,就在这样开放坦诚的心态中呈现。开放成就了中国的奥运梦想,奥运激励着中国的开放想象。奥运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是改革开放初始、深入、持续的过程,也是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从初涉、半解到深悟的过程。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格言,不只是一国一族的尊严,奥林匹克精神,更在于以互相理解,和平,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精神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了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寄托了我们希望文明共存、和谐共进的世界理想。30年的等待,我们愈加平和而豁达。
  
   百年以来的奥运追逐,今天又以怎样的心情对待?1896年,当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邀请公文送达京城,正值中国内政腐败、外力侵凌,皇朝苦度变革前的踌蹰。当《天津青年》于1908年发问:中国何时派选手参加奥运,何时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这盘旋于历史上空的天问,竟与国族兴衰的命运扣合,在时间的风中无处停伫。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10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刘长春背负“九一八”事变家乡沦陷的国难命运,孤身走上男子100米短跑预赛跑道。拥有四万万人口的祖国,却只有他形单影只地立于此间,此情此景,成了刺痛中华民族神经的印记。体育竞技壮志,奥运承载梦想,这都成了国人寄予傲立人前的象征激励。如今百年已逝,奥运梦圆。“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今天我们是奥运会的举办方,更愿意敞开胸怀搭建一座全人类共叙友情的平台。正如新华时评所言,在奥运会上,参与者得以抛却分歧,超越差异,无论国籍、民族、信仰,为了共同的梦想在同一个场合交流对话;那些生活在战乱、饥荒等困境中的儿女可以一展运动天赋,感受自由与尊严。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曾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奥运精神,让我们相信从此可以变得更加包容,平和看待奥运与国运、体育与民族的关联。以百年等待奥运,等待一颗走向强大自信的民族心灵。
  
   就在今夜,奥运把梦想送达北京,世界的关注拥向中国。七年前的承诺,三十年前的热望,一百年前的梦想,都一一褪去风雨的斑驳,向世界展示中国饱满充盈的内心。大幕开启,将是怎样的心如雀跃;焰火升腾,会是怎样的锦簇繁华。在奥运即将开幕的这个早晨,喜悦和期待抵达无数普通人的心。奥运,从今夜开启体育时间。我们,从今夜开始享受奥运。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08/8/25 17:36:18
2008/8/12 9:24:33
2008/8/8 9:05:43
2008/8/1 9:35:31
2008/7/22 9:26:45
2008/7/16 9:21:12
2008/5/28 10:23:35
2008/5/27 10:27:36
2008/5/23 9:54:02
2008/5/15 10:20:5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