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谁来看奥运会
2008/7/22 9:26:45   来源:新闻晨报 薛涌            打印本页   

     “对于那些在未来20年要到中国做生意的人,中国人会问:‘奥运会时你来了吗?’如果你说没有来,人家就要问为什么?”这是北京的一位外商的评论。他的意思无非是说:你要到中国发展,不来奥运会是不行的。
  
   这话当然夸大其词。我已经为那些在未来20年到中国做生意、却没有来奥运会的商人们想好了托词:“可惜呀,我那时年轻,资历太浅,没有来的资格。”
  
   你要不是一流企业家,来看奥运会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华尔街日报》最近专门发表文章讨论这个问题。本届奥运会,有80多位国家首脑要来,比雅典奥运会多了一倍,包括第一位作为美国总统到海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布什。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的总裁们,基本也如数到齐,估计有1000多位。除了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外,还包括沃尔玛、通用汽车、通用电器、麦当劳、雅虎等的总裁们。一些企业甚至要在奥运会期间在中国举行董事会。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第二大石油、汽车、个人电脑等等产品的市场,谁愿意错过这个机会?
  
   这些大人物的到来,当然也给奥运会带来了一点小麻烦。比如,“鸟巢”里有空调的包间不够用了。特别是开幕式,一些世界一流企业的总裁,不得已要坐在露天席位上,虽然也是贵宾席位,但和主席台、包间等等相比显然“贵”得不够。各大总裁要想如惯常那样坐包机飞来飞去,似乎也不太现实。许多企业总裁出了机场,甚至连自己的专车也没办法乘,必须“屈尊”和别人一起乘坐豪华客车进城。奥运期间北京豪华包车的价格上升到了1.5万元人民币一天,是平时的4倍。一些比赛的前排票,居然被炒到5万美元(即30多万人民币)一张。
  
   未来20年到中国来做生意的外商,现在最多是中层的年轻人。面对这一阵势,哪里有资格和金钱占个奥运会的座位?所以不来的借口是实实在在的。
  
   这也使我多想了个问题:高朋满座固然好,但是从长期来看,“低朋”也很重要。“高朋”有钱、有声望,但不见得能够代表未来。比如,布什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就要下台,以后的中美关系如何,他起的作用不会太大,甚至现在也已经成了“瘸鸭”,起不了什么作用。盖茨如今功成身退,专心搞慈善。他要为中国作贡献,就应该多让他看看中国那些相对落后、需要帮助的地方,而不是只到中国最豪华的地方去。另外,未来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领袖,现在可能就是个大学生。他们更能影响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许20年后的盖茨们,现在还住不起北京的高级饭店呢!
  
   所以,当我在美国的报纸上看到北京在奥运期间五星级饭店不够用,四星则仅预定了一半时,就不免有些杞人之忧了。我希望提醒大家:奥运会主要的对象还是普通人。高朋满座的大宴固然热闹,但散起来也快。中国办奥运会,也许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那就是为20年后找朋友。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08/8/25 17:36:18
2008/8/12 9:24:33
2008/8/8 9:05:43
2008/8/1 9:35:31
2008/7/22 9:26:45
2008/7/16 9:21:12
2008/5/28 10:23:35
2008/5/27 10:27:36
2008/5/23 9:54:02
2008/5/15 10:20:5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