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5/4 10:31:22   来源: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8年4月23日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08年工作要点
  
   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思路是: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切实注意两个要点,紧紧抓住三个重点,努力办好四件实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认真加强关工委六个方面自身建设。
   一、牢牢把握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并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关工委工作要围绕十七大精神展开,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要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条主线。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也要按照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要求进行,使市级机关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步伐,改革开放的新要求,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希望。
   二、切实把握两个要点。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是提高全体国民素质的基础工程,也是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个要点。我们要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共同的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青少年,用良好的道德风尚塑造青少年,用和谐观、发展观引导青少年,把青少年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智慧发挥出来,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青春。
   三、紧紧抓住三个重点。农村、社区和学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也是立足点、着力点。学校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送教育、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温暖“五送”服务活动要紧紧抓住三个重点精心计划、精心组织。同时,要加强关工委、老干部关爱工作团、机关义工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老干部关爱工作团和机关义工的作用。
   四、办好四件实事。要找准难点,突出重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而多办实事。
   第一,帮困助学。这是关工委的重要职责,也是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做好。
   第二,预防青少年犯罪。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关工委的重要职责。要以“关爱工作团”为基础,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同时对失足青少年要结对帮教,重点为流浪儿、辍学学生、闲散未成年人、失足青少年、孤残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通过以案释法、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形式,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增强违法免疫能力。
   第三,组织“五老”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采用报告会、座谈会、文娱演出等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以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把赞颂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果、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我市解放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内容结合起来。在青少年中突出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组织参加“喜迎奥运,爱我中华”系列活动。通过教育,使十七大精神成为鼓舞青少年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勤奋向上的巨大动力。
   第四,围绕机关各“双联双推”联系点和扶贫点开展关爱活动。各级关工委要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与各“双联双推”联系点和扶贫点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重点针对“留守儿童”适时开展各种关爱活动。
   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一要搞好宣传发动和引导工作,把更多的“五老”人员动员组织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中来;二要搞好培训,不断提高“五老”队伍的整体素质;三要突出迎奥运、改革开放30周年、连云港解放60周年等教育主题,精心设计载体,加强“老少共建”、“一帮一”等活动;四要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的新的工作机制,促进“五老”队伍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六、加强六方面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上联着党和政府,下联着群众和青少年,是一项系统工程。关工委组织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承担着组织、指导、协调、推动和服务职能,具有承上启下,协调指导,带动示范、服务基层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充实、扩大关爱工作团队伍。为了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关工委的基础建设,为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2008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苏组通[2006]1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对一些条件已具备还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单位,进一步进行宣传与发动,争取年内全部建立。已经建立起关工委组织的,要着力巩固提高,积极开展活动。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关爱工作团成员实际情况,各级关工委要对关爱工作团(组)进行适当调整充实,吸收年龄相对较轻,身体健康,有专长,且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参加关爱工作团工作,使之结构更加合理。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适应形势发展,更好地抓实关工委工作。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知识,学习有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较好地掌握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规律、特点和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推进工作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外,要积极为老同志创造必要的学习条件,如建立学习制度,安排学习计划,订购学习资料,组织学习辅导、参观考察等等。充分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等刊物,进行学习宣传和交流。
   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条件和标准,不断推进基层关工委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例会、业务学习、教育活动、专题调研、总结交流、评比表彰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各级关工委有组织、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的目标。
   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 “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的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关键在“关爱”二字上下功夫。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把为青少年搞好服务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为广大青少年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五是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关注民生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一个专题的选题调研。适时组织老同志深入到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基层中去进行考察、调研,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六是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要把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特别要注重总结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科普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扶贫助学以及“五老”队伍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市级机关关工委将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联谊活动。年底前,将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和我市解放60周年。机关各级关工委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题材,按照量力自愿的原则,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广大机关老同志为港城的跨越发展献计献策、出谋划策、多做贡献;要以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中心,积极引导老干部在全市党的建设、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助学、法制教育、科普教育、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主动依托有关部门,与各有关单位的现实工作相结合,与关爱团成员个人的专业特长相结合,与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关爱工作。要致力于在做实、做深上下功夫,努力创出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推动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站内链接:
2021/5/6 15:39:02
2020/4/27 16:00:36
2018/11/8 15:44:07
2018/2/1 11:34:28
2017/9/11 9:43:12
2017/6/23 10:23:25
2017/6/21 10:11:10
2017/6/14 17:05:48
2017/5/12 17:24:13
2017/3/14 8:59: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