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买国产车,政府采购该不该带头?
2008/3/14 9:27:19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两会上,身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左延安建议,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并提出几条具体办法:在政府采购中,应当规定自主品牌产品占公务用车的比例、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的车型和数量、取消对车辆价格下限的要求、对自主品牌的技术要求给予一定的倾斜。
  
   这一建议,发自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践行者那里,与其说是对政府重视自主创新要在实践层面支持的期待,不如说更反映的是民族汽车工业面临的一种尴尬现实。
  
   在有些人看来,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有点不合时宜。现在都讲全球化了,政府直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做法,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保护,是不利于推进全球化进程的。
  
   还有的认为,现在很多外国品牌的汽车都国产化了,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国产车了,政府采购优先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是制造一种新的不公平,何必要强分出彼此?
  
   这就需要我们辨析几点认识。首先,我们要不要发展民族汽车工业?这个问题好像很可笑,本不需要回答,但鉴于一些人的模糊认识,有必要简单述之。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在拉动经济、推动发展等各个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而多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要有自己的品牌。否则,我们只能坐看庞大的中国市场满眼是外国汽车品牌在角逐,赚取巨额财富,却看不见中国汽车品牌的影子,这将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悲哀,也是民族的悲哀。
  
   那么,在全球化背景下,要不要支持自主品牌?一些人认为,政府采购直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容易给人以口实,实则是自欺欺人。国际上,政府采购偏重本土企业和自主品牌已成惯例,加拿大、欧盟、日本、美国都这么干,韩国、印度也如此。因此,我们支持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应当理直气壮,而不是怕人说。
  
   外国品牌汽车的国产化与我们的国产车,不是一个等量级概念。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仅指在我们本土制造,这在汽车工业的产业链中是最低端的,制造利润也是低额的。而真正的国产车是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车,不仅占有高额的自主技术、品牌利润,而且这种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一些核心关键技术的做法,使我们在国际竞争中能够有话语权和主导权,否则只能是受制于人。这方面的教训也不少了。
  
   也正是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党中央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里,不必赘言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想说的是,我们重视自主创新、关注自主品牌,最关键的是要有实际行动。如果各级政府不买国产车,国人不买国产车,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就必然成为一句空话,与外国汽车工业已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的民族汽车工业就很难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买国产车,政府采购应当理直气壮地带好头。政府采购是对企业自主创新强有力的支持手段,是培育自主品牌强有力的政策导向,它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是其他支持手段所无法替代的,而政府的用车行为对整个社会的汽车消费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如果领导干部都不坐国产车,普通民众为什么要坐?
  
   现在,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产品性能、品质完全能够满足政府使用要求,国家有关部门也要求“带头使用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但各级政府在实际执行中,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政府采购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有鉴于此,请各级政府拿出实际行动来,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吧。
  
   (责任编辑:杨永)
  

站内链接:
2018/5/30 15:53:31
2014/9/11 9:30:32
2008/5/8 9:08:58
2008/5/5 9:57:42
2008/4/29 8:52:49
2008/3/26 10:20:12
2008/3/14 9:27:19
2008/2/13 9:41:00
2008/1/29 9:25:07
2007/11/16 9:41:3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