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成为“房奴”是不是活该?
2006/5/1 7:48:56   来源:             打印本页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据说中国城镇居民中有70%买不起房子,而买了房子的人当中,又有三成是“房奴”——他们收入的50%以上要用来支付银行按揭。央行4月28日调高贷款利息,如果经济不降温,利息可能还会继续调升。这样“房奴”的比例还会增加。我在论坛里看到这样无奈的定义:“所谓按揭,就是银行先把你按住,然后慢慢揭你一层皮。”“房奴”的苦衷由此可见,你的生活没有任何一丝余地可供周旋,不能失业,不能生病,一到埋单时就假装喝醉,这样的日子就像是个玻璃人穿行于钢铁丛林当中,除了恐惧,是没多少幸福感可言的。
  
   本月26日,包括任志强、王石等地产大佬在内,有40余位董事长参加的“中城联盟”董事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开了一个会,会后大家分别吹风,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对“房奴”现象的评价是:“活该”!
  
   他的论述似乎也挺在理的——“中国老百姓有买房的传统,希望人人都拥有一套房,这是非常不现实的。人家国外还有很多人没有房呢,我们有些城市的自有房拥有率目前已经远远高过国外。买房肯定要量力而行,你让大学才毕业的年轻人就去买房,这无异于让幼儿园的小男孩找媳妇。”“还有一些人买房是为了面子,有些消费者的心理很奇怪,他买房可能是给其他人看的。解决住房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租房等,如果不理性消费,买不起房的去买房,买不起大的去买大的,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
  
   是呀,购买行为是消费者在分析各种信息之后,作出他认为有利的选择,赔了只能怪自己,不能埋怨别人。市场的好处是你输得要跳楼,也得服气。中国的房子只有“70年使用权”,房价炒得高过发达国家“999年产权”的房子;你还要飞蛾扑火,当然是活该。
  
   可是且慢,如果幼儿园的小男孩得到的信息全是“你现在不找媳妇,将来就永远找不到媳妇了”!那么,早一点入洞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我的记忆力不好,却清晰地记得这几年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是如何一步步炒高房价的,洗脑一般向公众灌输“房价将永远涨下去”!仅有一点的不同声音,比如易宪容,反而要面临打压的尴尬处境。去年6月份,许多地方政府拼命为开发商背书,炒高房价之时,“上级”却找易宪容谈话,让他不要“胡说八道”,甚至有建设部的官员要他写文章“再正面一点”。
  
   也就是说,现在许多沦为“房奴”的人在作出购房决定时,他所依据的信息是缺损的,过滤给他的信息全是看涨的,看空的信息被强大的利益共同体屏蔽了;他在那时作出的决定,某种程度上说,是被骗的。他现在完全有权利指责那些欺哄他作出错误选择的人。房地产商的社会形象不佳,并非他们不幸是盖房子的,更不是他们赚了多少钱,主要是他们这种卖你为奴还要拉你一起数钱的做派。任志强近来写文章时表示,钱其实多数都被卖地的人赚走了,地产商只赚了小头。公众们的怒火发泄在地产商身上,似乎不太公平呢……
  
   面对任志强的委屈,只能用冯仑董事长的话来作答了:“活该”!
  
   (作者系专栏作家)

站内链接:
2008/5/12 14:28:49
2006/5/1 7:48: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