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房奴》:"城漂族"生存实录
2008/5/12 14:28:49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魏子堪称大器晚成的作者,埋首创作多年,广积粮、高筑墙,终于一炮而红。是的,魏子已经很火,魏子的未来会更加红火,这是许多人的一个判断。他的红火不仅仅是他的新书《房奴》全国热销,更多的是他真实而透彻地展现出70后、80后两代人的城漂族生存实录和独生子女一代的婚恋问题。
  
   现代人的生存及发展自然离不开息息相关的消费,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商品更新换代的浪潮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步步趋向完善,其消费能力日渐增强,消费内容日渐丰富,消费方式日渐多样,消费品位更是日渐提高,“购房”越来越成为茶余饭后的日常话题。
  
   居者有其屋,素来就是中国人基本生活的追求,租房终究形同寄人篱下,缺乏那种实在的归属感,“房子”作为一种生活意义集成者早已迅速转变成现代人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有可能沦为“房奴”的时代,《房奴》这部小说就有了它的潜在价值。
  
   谁动了“房奴”的奶酪?《房奴》一书沿承了魏子一贯幽默飞扬、鲜活灵动的行文风格,通篇都市情感戏,却彰显世态本色、深蕴生存哲学,随处峰回路转,却无一跳脱常情。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在这个小说中时时看到了周围许多朋友、同事的生活剪影,他们的奋斗、他们的挣扎、他们的沉浮……
  
   在魏子的小说中,有凤凰男也有孔雀女,有月光族也有啃老族,费溪、易萧萧、蒙晓瑞、孟夏等人无一不是跃然纸上的鲜活人物,这些年轻人拥有着不同的出身,从事着不同的行业,拿着不同的薪水,抱着不同的住房观,却同样为“房”而愁。面对不断开盘的小区,面对一片片初具规模的楼盘,他们心里边暗暗说着:“我想要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那是纸上的浪漫,现实生活毕竟不能这么浪漫,也毕竟不能事事如此顺畅,当谈婚论嫁年龄的到来,他们必然身不由己地卷进生活的漩涡,或早或迟,成为房奴、车奴……那时候,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每天睁开眼:房贷、车贷……一个个嗷嗷待哺的黑洞就无情地吞噬着他们被撕裂的青春。
  
   看完魏子的小说,我突然想到时下新新人类的流行性说法,“无房不嫁”、“先买房,还是先结婚”、“嫁给房子,还是嫁给爱情”、“我们养房,谁养父母”……可以想象,城漂房奴一旦被戴上了紧箍咒,就难以恢复自由身、找回自由空间,怎样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城市里寻得幸福的平衡点,就是他们最最关心的事情。像小说中的费溪、易萧萧、孟夏等人,面对含辛茹苦养育他们而今日益苍老的父母、岳父母,他们的路归何方,情归何处?作家魏子通过朴实、厚重而又不失幽默的笔触,一一呈现出70后、80后这群年轻人扎根城市继而辛酸生存、婚恋纠纷的活剧。
  
   魏子说:“我们真的不容易!”诚哉斯言,这是一个70后、80后关于房子、关于爱情、关于异乡生存的长篇故事,一览“房奴”众生相、一同感受“房奴”痛并快乐着的生活。这个小说,就像一部一波三折的买房奋斗史,小说里每个人物真似蜗牛,内心柔软,表面坚强,他们道出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涨价的速度……如果30年还完贷款,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来了。”
  
   综观全书,所有的故事,所有的迷惘,自始而终都是与现实生活藕断丝连的,是房子成就了爱情,还是爱情的命运被一套房子左右着?新时代城漂一族所面临的普遍困惑,不只是来自房子、工作的物质压力,其实更多的是婚恋围城里的精神压力……人生本来不容易,可是生活却还要继续。有时候,我忍不住思量着,房不在大,舒适就好,如果做“房奴”不可避免,我们就争取做一个快乐的“房奴”吧!

站内链接:
2008/5/12 14:28:49
2006/5/1 7:48:5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