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2023/9/5 23:21:43   来源:市财政局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全面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扎实优化我市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连云港市财政局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制度建设,多措并举,全方位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一是厘清采购人主体责任范围。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的通知》(连财购〔2023〕14号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为理顺采购人、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权责关系,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落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将应由采购人承担的职能全部放权给采购人,采购人自行选择代理机构,依法依规自行制定采购文件和采购需求,依法组织招投标活动,自行组织合同签订、验收、资金拨付。
  
   二是加强采购需求管理。采购人应严格依照财政部《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制定采购需求,政府采购需求从单一的市场调查转变为包括需求调查、编制采购实施计划、细化合同文本、建立需求审查机制在内的综合性管理制度,各采购人要认真贯彻落实,按照规定方式和程序,合规、完整、明确地确定采购需求。
  
   三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采购人要应根据项目特点,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支持创新、绿色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要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200万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以上的工程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四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采购人应依法在连云港市政府采购交易平台等指定媒体发布采购公告、修改或澄清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政府采购合同公告等。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自中标、成交供应商确定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并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告中标、成交结果,招标文件、竞争性谈判文件、竞争性磋商文件、询价通知书随中标、成交结果同时公告。采购人与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合同自签订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采购人应当将合同副本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五是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要以建立完善采购人的内部控制制度为前提,细化采购流程各环节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明确岗位权限和责任,强化内部审计和纪检监督。各采购人应当根据政府采购最新政策法规,进一步修改、完善内控制度。各预算单位应当明确负责政府采购的机构,有条件的配备专职采购人员,采购项目较多、规模较大的,还要设立专职采购机构,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要把采购工作纳入本单位“三重一大”进行研究与决策,依法合规履行好主体责任。
  
  
  
  

站内链接:
2023/9/5 23:21:4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