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我市联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
2022/8/9 17:25:12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为推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项行动走深走实,8月4日,连云港市县联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
  


   一是整合资源组团下乡,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灌云县杨集镇潮河村是乡村振兴典型村,该村法律顾问反映,因打造潮河湾景区、观光农业等乡村振兴产业,潮河村在土地流转、种植养殖、涉农合同等方面法律需求量较大。针对这一情况,连云港市司法局联合灌云县司法局,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资源,组成法律服务队赴该村开展组团服务。活动中法律服务队向村民进行民法典、乡村振兴法、法律援助法等法治宣讲,解答群众劳动务工、土地流转合同、养老公证、法律援助等方面问题。活动现场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法治资料1200余份。
  


   二是依法维权现场服务,法治助力基层治理。对群众现场咨询关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等方面的纠纷,推广使用苏解纷,引导群众以非诉讼方式依法维权。对部分群众提出的邻里纠纷化解需求,人民调解员进行现场登记,预约时间组织调解。通过法治咨询,现场受理公证申请1件,法律援助申请1件。法律服务队与潮河村工作人员开展交流座谈,帮助梳理整理村土地流转、生态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了解该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情况,现场为村集体审查了生态果园承包服务合同和潮河湾风景区劳务用工合同。
  


  


  


   三是倾情关爱留守儿童,法治课堂暑期巡讲。暑期是留守儿童伤害事故高发期,时至暑假中期,部分留守儿童安全意识开始淡化,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针对此情况,法律服务团安排擅长青少年保护领域的律师,开设暑期法治课堂,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暑期安全、自我保护、法律意识等方面进行授课。此次授课,潮河村28名留守儿童参加,律师以案例、故事、漫画等多种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孩子们提高法律意识,学会如何自我保护,远离伤害。法治课堂气氛活跃,孩子积极参加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课后,法律服务团成员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发放《民法典》漫画手册、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知识手册等法治学习材料。下一步将根据乡村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暑期法治课堂巡讲,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参与法治课堂,接受法治教育。
  
  
  
  
  

站内链接:
2022/8/9 17:25:12
2022/6/22 18:02:15
2020/12/15 18:17:24
2019/12/31 14:57:58
2019/12/26 9:58:17
2018/5/3 9:39:5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