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市妇联巧借力、创载体、融服务 开启接地气有温度的妇女思想引领新篇章
2022/7/31 18:32:04   来源:市妇联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市妇联坚决扛起新时代妇女思想引领使命担当,秉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原则,强化党建引领,创新载体设计,融合服务发展,最大限度争取妇女人心,夯实妇女群众基础,凝聚巾帼奋进力量,进一步筑牢“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思想根基。
  
   立足党建引领,突出“联”字作用,凝聚思想引领强大合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要求,巧借势善借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力度。一是联合开展课题研究。集聚高等院校和社会力量的智慧,全面摸排妇女思想症结、了解现实需求,搜集呼声民意,深入开展妇女思想状况调查研究,探索分层分类分众化妇女思想引领新路径。二是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出台加强党建带妇建实施意见和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实施方案,明确妇女思想引领目标任务、方式方法、载体措施,共同开展活动,提高社会重视度,扩大妇女思想引领覆盖面、影响力。制定市县妇联联系服务基层等工作制度11个,推动市县妇联组组联动、直通直达,市县两级妇联主席包片挂钩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以及所村社,制作统一工作手册、宣讲课件,面对基层妇联主席开展实务培训,提升思想宣讲能力,跟进掌握妇女思想动态。联合市委统战部、党史办等开展融媒体创意大赛、“江苏妇女百年百人”活动等,提高参与度和影响力。三是联合拓展思想阵地。全市选拔一批基层党政干部、女支部书记、政策理论宣讲员、巾帼典型、连里巾帼志愿者、优秀妇联干部等组建思想政治宣讲联盟。联合市委网信办、新媒体平台组建巾帼红网联盟,壮大网络引领力量,网聚巾帼正能量,传播巾帼好声音。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妇女党建微家等阵地,打造连里巾帼讲堂等特色品牌12个,推动思想舆论阵地向基层扎根、增容扩能。
  
   重抓基层引领,突出“活”字引力,打造受欢迎入人心的宣传品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要求,坚持民本思想,着力破解思想引领层层递减、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难题,创新打造“聚人气、冒热气、接地气”的“小马扎”流动课堂,联动打造一地一项目一品牌,推动思想引领走深走实走心。一是规范组织,示范带动。统一品牌LOGO,开展“十个一”行动,实施百个讲师引领、党课巡演、课件示范、惠民政策汇编“四百”计划,云直播4场活动,观众均破10万,基层学有样、行有范。二是载体丰富,受众便捷。本着亲民近民便民利民原则,改变以往开大会、“集中灌”形式,建立“妇联+”平台和指尖妇联,推出10分钟特色课堂、工地学堂、田间课堂和“流动餐车”微宣讲等,打造村湾屋场、农家小院、凉亭大树下等宣讲阵地,实现宣讲热在一线。三是队伍多元、形式多样。选培讲师140名,遴选一批惠民利民政策宣讲员、乡村能人、民间名嘴,以文艺讲思想、故事讲政策、典型讲事迹,以苏北琴书、淮海戏等特色展演送到妇女心坎里。开展活动500余场次,获全国妇联肯定、中央文明办信息采用,人民日报、央视频等2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宣传。
  
   厚植服务引领,突出“实”字效能,推动思想引领与为民办实事互融互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要求,细化“大主题”,着眼“小切口”,将思想引领融在日常工作中,以活动促宣传、宣传推活动,推动思想引领与为民办实事融合推进见实效。一是在宣讲中办实事。突出问需问效,链接资源,打造连里巾帼微宣讲、微关爱、微项目、微服务“四微”集市,免费开展法律咨询、便民义诊、心理关爱等,让群众在服务中深刻理解党的理论政策。二是在办实事中融宣讲。将理论宣讲植入“山海恋歌”幸福成长营、“海生草”公益项目、“我助妇儿康”微关爱、关爱“一老一小”木兰行动中,融入科学婚恋观、家庭观、性别平等、妇联关爱等微宣讲,及时传递党的温暖。三是融合推进提实效。18件妇儿发展重难点事项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民生实事、市领导督办件,全市重视支持妇儿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妇联影响力显著提升。

站内链接:
2022/12/24 17:22:59
2022/9/19 17:39:03
2022/7/31 18:32:04
2022/6/8 16:12:22
2022/5/26 8:49:12
2021/4/30 12:08:30
2020/8/12 15:20:04
2020/7/13 16:06:23
2020/7/7 11:37:09
2020/3/27 9:59:5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