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
2021/3/16 15:50:32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近日,连云港市169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面完成,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也同步选举完成,选举成功率100%。
   连云港市在本次人民调解调委会换届工作中,坚持高规格部署、高质量组织、高水平指导、高力度宣传、高标准要求,村(社区)调委会换届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部署、同指导、同推进、同落实,明确加强领导、组织构成、任职条件、换届流程、依法备案、换届时间、举办履任仪式等实施程序、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着力在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充实力量、优化队伍上下功夫,村(社区)调委会主任一般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为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接下来,连云港市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市委项雪龙书记批示要求,继续做好村(社区)调委会换届后半篇文章,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备案工作。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完成后,及时通过基层司法所向所在地县(区)司法局备案。县(区)司法局将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人员组成和调整情况通报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并向社会公开。二、抓好新当选人员初任培训工作。司法行政机关和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加强新换届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指导,组织基层法院法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家及精通婚姻家庭、农村土地政策等基层职能部门人员及时对新当选主任、委员及选聘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初任人民调解队伍化解纠纷、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抓好年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新一届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大新任人民调解员尽快熟悉调解工作,明确调解任务,运用非诉机制,干好“开门一件事”,积极承担起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化解一批影响村(社区)发展、影响家庭邻里和谐、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历史遗留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配合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新一届调委会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市开辟“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保障。
  
  

站内链接:
2023/12/18 16:52:07
2023/5/11 16:50:12
2023/2/22 15:27:57
2022/9/8 17:56:12
2021/3/16 15:50:32
2021/3/12 10:02:50
2021/2/3 16:37:55
2017/12/4 10:37:11
2017/10/10 10:03:51
2017/8/29 9:01:3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