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回眸过往的日子——战"疫"中的财政人
2020/5/18 16:10:33   来源: 薛 波            打印本页   

     春天终于来了,美好的日子开始重启。回眸那已经过去了的寒冬的日日夜夜,回望那些疫情日子里伴随着我们的枯燥、压抑和焦虑,我们依然可以看见那人世间最真挚、最美好的至爱情愫,依然犹如穿透云雾的阳光一样,更加直接地在我们的身边与周遭展现开来。那不由会让人觉得,这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疫情这样的特别时期而显得格外温润如玉。
   看云卷云舒,看人来人往,看风起云涌,看潮来潮去,看那过往的日子里那片战“疫”之海,即便我无法向您展示整个“星辰大海”,但我依然可以去采撷几朵飞溅的浪花,您会看到蕴涵在我的同事身心中的那种崇高与圣洁的人性之美。
   “为什么平菇接龙没有我”
   这是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霍素军发起组织“平菇接龙”后时常在她耳边响起的阵阵“不平”之声。
   原来,当防控新冠病毒总体战阻击战这场战“疫”打响后,江苏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禁止公共场所众人聚餐。大家都很理解,这是防控战“疫”的需要。自然,这一措施难免造成餐饮行业收购受到影响。同样,这一措施也使看着眼前这一茬已经长成待摘的平菇,市财政局扶贫干部、市委派驻大毛庄村第一书记的杨涌同志心急如焚。他知道,为了大毛庄村发展,已经让财政局做了太多已经分不清究竟是份内还是份外的事情,他实在再难开口求援。但燃眉之急,仍然在霍书记多次主动关切大毛庄村的询问声中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当下大棚平菇滞销,但真不想麻烦局里的同事。
   一句无心的流露,却深深刻在了霍书记的心上。她放下电话,转侧向同事询问,我们机关党委先包它100斤再说,如果局里的其他党员再买200斤,这样,能够帮助种植户缓解一下销售难也是好的。
   说做就做,一份订购平菇接龙通知照例在“财政局党员之家”群里发布了。就这样,又一次爱心奉献活动开始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大家从群里得知这是一次扶贫义购,纷纷踊跃参与接龙订购。在短短的时间里,竟然出现了“井喷”式订购,实际订购数量达到800余斤,远超事前预计数,大大缓解了大毛庄村大棚平菇销售难问题。
   这其中更感人的一个小插曲是,霍书记一人就订购70斤。当同事以一种好奇的心理问她为什么一下子订购70斤这个问题时,她说,除了自己需要的10斤外,要将其余60斤送给局里的物管保安人员,是他们的辛苦负责、日夜把守,才看护住了财政局“防疫”第一道人员进出关口。
   据她后来对身边的同事说,那天,因为自己在市里开会,当她听说订购数量已经是自己预估数量的翻番带拐弯,自己的眼睛都已经湿润了,眼眶里已经开始滚动着泪花,只是克制而没有让它流出来。党员同志们的大爱大仁之心,真是山高海深。与这样的同志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还有什么样的战“疫”不可以取胜?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颜丹丹,市财政局综合处四级主任科员,毕业于国内一所著名的985高校。因为工作需要,我在3年前调入综合处,与她成为同事。记得还在我调入综合处不久,一次我所在的支部通知党员开会,我随口叫了她一声:“走啊,去开支部大会。”看得出,她以一种不太好意思的口吻回答我:“我不是党员。”记得当时我的反应是有一点吃惊,对话如下:
   ——工作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又是著名大学名牌专业的高材生,怎么还没有入党呢?
   ——我觉得自己还不够达到党员标准。
   ——还没有。
   以后的工作时光里,我也没有再多问。只是作为同事,曾经提醒她要在自己的专管业务上多多注重工作调研,撰写工作分析,提升文字能力。这一点,她是听进去了,事实也证明她是具有一定学习潜能的。无论是月报、季报,还是半年报、全年报,她都坚持撰写与整理信息报告,供领导参考。为此,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良好评价。
   到了去年9月,我因工作需要,调入了局机关党委,成为一名党务干部。从霍书记开始布局2020年局机关党委工作思路中,就已经把注重发展与培养年轻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列入本年度工作重点。
   3月23日下午,霍书记受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顾雪君委托,主持召开的思想谈心会,邀请颜丹丹、尚金美、尤煜灵、谌乐璇、徐小涵等5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颜丹丹等5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在谈心会上先后发言,袒露了从观望到心动、再到行动的心路历程。
   她们说,无论是地震、还是洪水,都是共产党员冲在前头。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暴发后,看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看到了站在战“疫”火线入党宣誓队伍里有那么多“90”后年轻人表现出置生死于不顾的大无畏精神;看到了那么多年轻的白衣女战士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风采。所有这些感人事迹,都更加坚定了自己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在财政事业中锻炼成长的信念。
   在组织谈心会上,霍书记对她们讲出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话。她说:看到你们充满青春活力的样子,真正感受到了毛主席为什么要把青年人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是时代的生力军,青年人不应当等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意气风发,努力向上。一个人能够抓住一生最好时光并及时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港城财政事业就是要靠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去勠力同心,接续奋斗。
   在那次组织谈心会上,我记下了霍书记与颜丹丹的如下对话:
   ——看到你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真为你高兴。
   ——在这次战“疫”中,我看到那么多与我同龄甚至比我还小的白衣女战士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在疫情第一线上火线入党。为此,我不能再犹豫、不能再徬惶了。
   ——积极靠拢组织,你就不会孤单;进入组织行列,你会更有力量;成为组织一员,前进才有方向。
   看着谈心会上的5位青年,我突然感觉她们不就是财政事业中必将盛开的“五朵金花”吗?你看:颜丹丹,不禁让人仿佛是那首著名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耳边回响。而山丹丹,那是盛开出一种红艳艳色彩的红百合;尚金美,金美,正是那朵美丽的金玫瑰的谐音;尤煜灵,青年人的脑子是灵光的,前途一片光明;徐小涵,一个“小”字,本身就表示她的未来成长空间一定很大;谌乐旋,一个“旋”字,让人相信,在那天的组织谈心会上,这些年轻人就像是即将出征的士兵,组织将等待她们凯旋归来。
   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的,只有奋斗,才能绽放出美丽的青春之花;只有奋斗,才能彰显财政青年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
  
  
  

站内链接:
2020/5/18 16:10: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