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双店:“美丽产业”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10/19 14:57:54   来源:东海县             打印本页   

     “一座座温室紧相连,一朵朵鲜花开棚间。一片片田园一层层绿,谁不说咱双店美,生态旅游风光好,幸福生活似花儿一样。”这是时下东海县双店镇村民发自内心对家乡的赞美之词。
   生活美,富在“美丽产业”
   “上班进花棚,我们花农的心情就像盛开的鲜花!近年来,双店鲜花市场行情好得出奇,一扎(10枝)百合花卖到了80元,我家经营的12个温室大棚加上组织鲜花销售,少说能进账八、九十万元。”双店镇三铺村华全鲜切花合作社的当家人单华云满面春风地说。
   如今,在双店鲜切花产业园里,像单华云这样的规模种植大户“花老板”层出不穷。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政策帮扶和专业合作社抱团经营:统一引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共同抗拒市场风险。香水百合、郁金香、玫瑰、非洲菊、鹤望兰等20多个中高档的鲜切花四季常开,畅销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从2000年的40栋鲜花大棚,发展到现在,已建成高标准花卉温室大棚9000余栋。
   如今,村里的年轻人还开设起了鲜切花销售淘宝店,足不出村赚大钱。除此之外,双店镇党委政府开发的“花直达”销售小程序以及“网红看花”直播间,推动发展线上销售新模式,引导广大花农进一步向互联网要效益。
   环境美,置身“乡村都市”
   打造“鲜花小镇”,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乡村振兴的要求,也是镇村干部抓实抓好的“民心工程”。发展过程中保留原有风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要求,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注重在现有基础上翻建、插建、改建,保留农村最朴实、原生态的元素,让村民得实惠。
   截至目前,鲜切花生产基地涵盖的北沟村和三铺村先后出动2000多人次,动用挖掘机械60余台次,清理“三堆”360多个、转运各种垃圾杂物8600余吨,粉刷墙面5万平方米,拆除障碍院墙460米,猪舍、厕所129个,清理东西巷道9条约8.1千米,清理南北巷道10条约4千米。完成村庄道路路两旁灌木绿化带1000平方米,栽植1200株绿化风景树,新建电商物流中心等。
   生态美,乐享“世外桃源”
   近年来,双店镇突出抓好生态园建设,强力推进绿色生态支柱产业培育,确立了“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发展理念,将种植、休闲旅游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同时兼顾特色产业和观光旅游农业的发展,构建示范区循环经济链条。围绕北沟水库,打造垂钓中心、餐饮中心,围绕甜柿、黄梨、蔬菜、草莓等打造采摘中心,围绕千亩生态园设施配套打造游玩中心。设立“华东花都一日游”专线,精心制作旅游宣传画册,同时在网上推介,让城里人尽享“现代世外桃园”的乐趣,年接纳游客1万多人。
   和谐美,“孝道文化”进农家
   双店鲜切花生产基地不仅是鲜花盛开的地方,其中北沟村也是文明和谐、孝德文化四季常青的宝地。
   去年,北沟村被列为全县首批“美德农民”培育行动示范村,村“两委”班子广泛开展了以“绘制美德文化墙、开设美德农民大讲堂、设立村民贤德榜、设立村规民约、制定传承家训家规、建立志愿服务站、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整治村庄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八项美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力促文明道德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本本鲜活的“乡土教材”,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发挥着道德教化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孝德、弘扬美德。知书达理、明理贤惠的好媳妇唐小平,每天种花卖花不管多辛苦都不忘陪父母坐坐的冯江龙等30位好媳妇、好婆婆和孝贤子弟荣登孝贤榜。
  

站内链接:
2018/10/19 14:57:5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