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家——感悟时代楷模王继才的爱国情怀!
2018/10/12 17:16:20   来源: 东海县审计局 戴永杰            打印本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默默守岛卫国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王继才说:我的一生上亏欠了父母,下亏欠妻子儿女,但是我对国家,是不能亏欠的。王继才还说:岛虽小,它是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这看似平常的话语,却道出了最深刻的爱国情怀:国家是小家的寄托,更是个人的寄托;国家是物质利益的寄托,更是精神家园的寄托。爱国是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履行的责任或义务,履行爱国的责任或义务,这是对祖国母亲的报答。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与国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国的缩影,国是家的延续,爱家升华为爱国也成为必然的选择。家是什么?家是一付重担,家是一份责任;有了家,就要为家着想,为家里的亲人着想,希望亲人幸福、安康,衣食无忧,充满温馨。我们都有责任去维护家的完整、富足、和睦、健康。人,无论走的多远,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家,家,是你的根,是你的靠山,家,才是你人生的归宿。
   国家是由领土、人民(民族,居民)、政府三个要素组成的。领土主权是指国家在确定的领土范围内行使主权,包括对领土范围内的一切人物事行使管辖权和对领土内的资源享有永久的所有权。爱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体现了人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是人们对故土家园、民族文化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要在社会中生存,都要获取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都要寻求慰藉心灵的精神家园,这一切首先得之于祖国。
   乱世英雄驰骋疆场保家卫国,和平年代楷模铸就精神丰碑。王继才32年的孤岛生涯,守的是自己的那份承诺,守的是部分党员丢失的责任,守的是和平年代的大义,他用32年的坚守谱写了他坚毅的人生。也许他并不伟大,甚至是渺小,可他却像革命时期的战士,信仰坚定,面对诱惑毫不动摇,毅然决然地把清贫守岛当成毕生事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一生,这是何等的爱国情怀。我们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树立家国天下的爱国情怀,做到爱国情怀始于心、践于行。
   爱国情怀始于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情怀是一个民族存在的火种,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爱国,同爱家、爱亲人一样,是人们共有的一种朴素情感,通过具体的行动使之不断地转化、深化和升华。位卑不敢忘忧国,爱国,则需要我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把个人发展同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关注自己的命运,更心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心中充满爱国情怀,坚持恪尽职守,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惜代价,甘愿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真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让爱国成为心中不变的信念,成为一生的价值追求。
   爱国情怀践于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担起匹夫之责,就要将爱国之心践于行,要有心系国家的奉献精神,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学好真本领、练就真功夫,做到有胆识、有作为、有担当。一个人不论能力大小,身处何种职位,只要他心系国家,在本职岗位尽心尽力,恪尽职守,他就为祖国尽到了一份责任,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精神。
   王继才同志的默默坚守我们或许无法复制,但是他的先进事迹却可以像种子一样,广为传播。学习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求我们立足本职工作,从点滴做起,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身体力行地坚守和践行爱国情怀,踏踏实实爱岗敬业,甘于寂寞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站内链接:
2018/10/12 17:16:2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