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破局“时代之问”“拥抱新时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演讲
2018/4/20 9:37:01   来源: 市财政局 刘欢            打印本页   

     
   在我开始今天的演讲之前,我想先请问大家几个问题,第一问:在座是否有人认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与我无关?第二问:你对当前连云港在全国、全省所处的位次是否满意?第三问:你对于连云港的未来有没有一个梦?想一想,不需要急着举手回答,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自有一杆秤。下面带着问题开始我今天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破局“时代之问”》。
   连云港,一座有着两千年文明史孕育滋养的城市。回望改革开放40年,全市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整个城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全市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45亿元,到2017年的2630亿元,增长了252倍;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36亿元,到2017年的214.8亿元,增长了158倍,纵向比较,数字所反映出的成绩着实喜人。
   然而,从横向比较来看,相对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伴生着巨大的风险与挑战,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多年来,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始终徘徊在全省第12位左右,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区域、城乡发展失衡,十四万人口渴望脱贫,老龄化社会已经提前到来。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时代,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成为主要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连云港,你该如何走向未来?连云港,你该怎么办?
   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破局“时代之问”,多少年来,港城人上下求索
   向历史寻找答案,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指出,海州拥有广大平原腹地,兼具内地铁路和水运交通之便利,如改良大运河水路系统,将贯通南、北、中三大流域。早在一百年前,中山先生便已经提出了连云港“以港兴市”的战略构想。
   向现实寻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到连云港视察时所讲: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向当下寻找答案,市委项雪龙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的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要坚定不移的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归结起来就是八个字“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破局“时代之问”,道路已定,吾辈当前赴后继
   方向既然明确,关键在于落实。项书记不愧为新时代港城发展的领路人,他给出的不仅仅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良方,还给出了检验广大干部奋斗的标尺,即,以政治坚定,为灵魂、为方向;以一心为民,为根本,为目的;以团结和谐,为基石、为力量;以奋发有为,为精神、为动力;以求真务实,为作风、为关键;以清正廉洁,为本质、为底线。项书记讲“做正确的事远比正确的做事更重要”,这是对“出发点”和“执行力”二者关系生动而辩证的诠释。对于我,一个财政人来说,就是既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部署,坚决执行局党组的决定,做到“做正确的事”;又要保质保量,不折不扣,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正确的做事”。正如一句古话所说,“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
   破局“时代之问”,不忘初心,共圆港城“幸福梦”
   回到最开始的三个问题,第一问,答曰:守土有责,港城的发展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第二问,答曰:不甘人后,比学赶超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气魄。第三问,答曰:筑梦今朝,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港城未来的“幸福梦”。
   我们正站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起跑线上,这是一场与时间、与命运的赛跑,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同行,能与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绘就而同行,这是我们莫大的光荣。我相信,我们的港城一定有一个无比灿烂辉煌的明天,这个明天关于理想、关于拼搏、关于坚定,它决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波澜起伏,这个明天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明天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望各位众志成城,共赴前路!

站内链接:
2018/6/27 15:08:10
2018/4/20 11:27:46
2018/4/20 9:37:0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