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灌云县实施林业“九大”工程致力杨絮污染综合治理
2018/4/16 8:50:20   来源:市林业局             打印本页   

     4月10日,灌云县十六届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灌云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为加快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实现国土绿化与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有机统一目标,打造山水相宜、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人居和谐的绿色生态新灌云。今后3-5年,灌云县将结合区域特点和现有林地资源现状,结合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及“三化”树种推广栽植,既要造林总量,又要不断提高营林质量。加快实现全县树种结构科学,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的发展目标。重点实施的“九大”工程:
   1、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以境内宁连、沿海高速,204、228国道,242、324省道,重点县乡道路,进行绿色通道林木栽植升级提档,全面推广栽植榉树、银杏、榆树、栾树、无患子、广玉兰、金丝垂柳、乌桕、落羽杉、杜仲等“三化”景观树种和珍贵用材树种。
   2、河堤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以境内叮当河、疏港航道、东门五图河、山后河等大中型入海河流为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大河提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发展优质经济林果或林苗两用林,同时大力菅造以榉树、杜仲、落羽杉、金丝垂柳、白榆、楝树、圆柏、广玉兰、泡桐、薄壳山核桃、银杏等“三化”树种及乡土树种为主的成片防护林带和景观绿化林带,全面促进河提生态廊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3、沿海防护林工程。围绕沿海防护林体系完善,对现有林带抚育改造提升,着力建设以白榆、乌桕、楝树、刺槐、榉树等耐盐碱的珍贵用材林及乡土树土为主的的防护基干林带。
   4、山体绿化工程。以大伊山、伊芦山为重点,加强对现有景观差、林分低的进行抚育改造,栽植日本红枫、美国紫薇、乌桕、柏木等珍贵彩色化景观树种。
   5、绿美乡村创建工程。以省级绿化示范村、“三化”示范村、以及森林镇村创建为契机,实施珍贵与彩色树种“进村入城”行动,大幅度推广栽植“三化”树种及珍贵乡土和景观树种。
   6、经济林果工程。以南岗、龙苴、小伊、伊山、侍庄杨集、同兴等重点乡镇为主,大力发展优质桃、梨、薄壳山核桃、葡萄、大樱桃、猕猴桃等经济林果基地。
   7、珍贵树种苗木繁育工程。以204国道、324省道、沿海高速等高等级公路两侧为主,新建和发展珍贵及景观树种为主的苗木基地,坚持苗木培育的良种化、标准化和基地化,为全县发展珍贵树种、彩色树种提供优质种苗保障。
   8、开展“三化”及优质乡土树种栽培技术培训工程。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利用会议、现场、微信平台、电视媒体、报纸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针对林业一条线的林技人员、苗木基地、林业大户、乡镇相关领导全方位培训。
   9、实施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程。着力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大力推进珍贵与彩色树种入公园、入街道小区、市民广场,营造特色明显、季相丰富的多彩森林。
  
   为确保工程实施和杨絮综合治理力度,县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全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杨絮治理及林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分子规划出合相关政策措施。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场)及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
  
   二是明确部门职责。杨絮污染综合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洽理工程,按照“县级推进、部门参与、乡镇(街道、场)联动”原则,涉及交通、水利、住建、农开、林业、财政、旅游、农工办、宣传部及各乡镇(街道、场)等多部门,需要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政策扶持推进。县政府将制定出台优质经济林果,连片“三化”苗木及优质乡土树种苗木基地等相关林业产业发展激励政策,鼓励林农采伐更新杨树树种,及时栽植“三化”树种,严格控制雌性杨树栽植。对100亩以上成片更新地块,凡是栽植“三化”树种连片的,或在县内发展优质“三化”树种苗木基地达到定规模的,将优先安排林业项目扶持发展资金。同时,县财政从2018年起到2022年,每年安排杨絮污染治理专项资金200万元,通过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全面引导和鼓励杨树更换替代。
  
   四是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健全杨絮治理和林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林业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县政府将把杨树更新改造及杨絮污染治理工作列入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分项,加大考核力度,充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建立健全杨絮防治工作和林业发展责任制,明确杨絮污染防治和林业重点工程片区负责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目标奖惩,加大考核兑现力度。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县杨案污染有效洽理,从而实现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站内链接:
2018/4/16 8:50:2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