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要点] 2018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8/3/13 10:30:17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市级机关事业发展各方面,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全市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谱写新时代连云港发展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1.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关键少数”,指导抓好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挥中心组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在坚持全面学、普遍学的基础上,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系统学,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参与。
   2.建好载体平台深化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效。认真组织《党章》修正案学习贯彻,深钻细研、学思践悟。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办好“机关大讲堂”。部门单位党组织要通过党员理论学习、系列报告会、专题宣讲、培训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用结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看齐、事事当好先锋。发挥机关家园网站作用、用好“机关家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在线测试,举行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开展“微型党课”优秀课件展播,接地气、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
   3.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通过党课基层行、机关业务讲堂等形式,讲好重要理论,讲好重要政策,讲好重大部署,讲好重大任务。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聚焦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三个坚持、五个始终”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大走访活动,开展“走近乡亲了解乡情”民情调研活动,做好专项调查,积极建言献策,为改革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
   4.做好党员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聚焦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变化、作风状况和能力要求,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分析研判,加强思想动态分析,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经常性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工作。开展“为改革开放讴歌为党旗党徽添彩”主题活动,通过党员集中看发展、党建成果展示、兴办实事项目等,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宣传,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表彰奖励,建好信息员队伍。
   二、抓好机关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全面提升政治定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部门单位要细化实化党建责任清单,结合职责定位,明确推进机关政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担的党建工作格局。
   6.切实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党章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突出抓好新修订《党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做好日常学习、开展专题培训,举办知识竞赛,营造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捍卫党章的浓厚氛围。把党章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必学内容,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党章检视规范言行。围绕“四个合格”,制定机关党员具体合格标准,划出合格基准线。
   7.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机关政治建设的加强。发挥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政治生活情况,了解日常政治表现。
   8.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引导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结合实际细化主题教育方案,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运用情况的了解,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积极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三、全面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基层组织力
   9.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编印《支部规范化操作手册》,补好制度短板。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将抓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建立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组织好“联述联评联考”等述职评议活动,开展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定期督查,使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重抓日常履职,完善党建联系片制度,通过参加支部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具体指导,破除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
   10.狠抓基层支部建设。坚持和回归党支部基本职能,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基本制度,发挥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核心作用,创建一批机关“党支部工作示范点”。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制定市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方案,抓好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及基层支部书记的专题培训、基层党务干部实务培训。“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
   11.完善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功能。务实推进基层活动阵地建设,建好机关“党员之家”和“活动园地”,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注重分层分级、着力突出重点,推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硬件过硬、标准统一的党员活动阵地。创新用好信息化手段,在市级机关层面建立融组织关系接转、发展党员审核、党费缴纳、机关党建考核等功能“四位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建设市级机关党建馆,用数字科技展示党建活动,打造融党史教育、党员培训、党日活动为一体的市级机关党员活动平台。
   四、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发展效能
   12.创新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紧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等重点任务,坚持机关联动、部门协作、系统协同,抓服务、创品牌。联合举办第二届办公技能大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和保障力,提升机关党建品牌服务效能。开展“寻标找差,提标争优,创标创新”活动,推动市级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对标找差、提升标准、打造品牌,打造“连云港标杆”。制定《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办法》,动员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争当典型和标杆,把作风建设标准意识植入机关建设过程中。
   13.提升作风建设服务效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以“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为主要抓手,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外部监督作用,组建社会监督队伍;配合办好“问政港城”“曝光台”等栏目,接受投诉、宣传政策、咨询服务、解疑释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访调研和督促检查相结合,找准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矛盾,剖析原因、推动整改。开展作风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组织公众评议,做到抓党风带政风优行风。
   14.健全作风建设考评机制。健全作风建设考评体系,发挥考评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成效。修改完善机关绩效考核作风建设考核细则,将作风建设成果与绩效考核严格挂钩,确保改进作风成为机关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5.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部门单位机关党委设立机关纪委,选优配强工作人员,采取集中轮训、以案代训、交叉办案、指导办案等方式,加强机关党组织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好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职责,努力形成机关纪律建设合力。
   16.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机关党组织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过程。强化探索实践,通过“党风廉政教育月”开展集中教育,用好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加强经常性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着力发挥正反典型案例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以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机关廉政文化品牌。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17.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发挥市级机关纪工委的职能作用,勇于担责、主动出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切实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惩处必严,形成有力震慑;认真审理、及时批复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上报的党员违纪案件。严格落实执纪审理工作规范,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量。按类、分批通报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警示。主动跟进违法党员党纪处理,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加强党员监督。
   六、加强机关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激发机关整体向心力
   18.强化对机关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巾帼建功等各类比学赶超活动,擦亮“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品牌,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在服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19.打造体现港城特色的机关文化。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市级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开展机关健身舞蹈、工间操、健步走等活动,推进健康机关建设。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深化市级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培育志愿服务品牌,评比表彰先进典型。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促”大走访,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月”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平安法治建设等工作。
   20.做好党员干部职工关爱服务。建立健全党内和职工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办好困难党员帮扶、大病互助、特殊群体走访慰问、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劳模疗休养等实事好事。把握干部职工诉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实际,组织好机关博雅女性素质能力培训,分类别举办机关群团干部培训班,在强化服务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21.打造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选任要求,扎实做好机关专职党务干部提名把关、任前考察、任职谈话等环节工作,打造适应新时代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务实开展高校培训、红色教育、品牌调研等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办好中山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等主体班次和专题培训班。继续推进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面轮训,重点抓好新任和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建立机关党务干部学习业务、研究工作常态机制,定期进行学习交流,开办“机关党务干部讲坛”。
   22.有针对性开展分类指导。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协调,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出发,明确工作要求,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开展分类指导。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在学习交流、服务推动上积极发挥作用。加强机关各类典型培育选树和宣传推广。
   23.加强市县(区)和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联动。搭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的交流平台,举办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现场会,利用专题调研、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等形式,不断改进联络沟通交流方式,推动形成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间、市县(区)机关间相互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促进市县机关党建工作的上下联动,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推进。
  
  

站内链接:
2018/3/13 10:30: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