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乡村道路安全行车应做好五防
2013/6/6 15:20:47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张家刚            打印本页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交通流量的增大,交通公路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国内的乡村公路网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日趋稠密,特别是“村村通”公路的实现,纵横交错的乡村道路与国道、省道、市路相互贯通,极在地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机关干部都拥有了私家车,对于整天驾车穿梭于城市之间的广大机关干部来说,一旦驾车初入乡村道路,往往由于环境的突变而表现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诱发各种交通事故,且后果相当严重。为此,我结合十几年的驾车经验,摸索和总结了在乡村道路安全行车的一些防范措施,以下是自己的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乡村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村行人、驾驶员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经常占道行驶,横穿马路;二是乡村道路隐蔽路口较多;三是乡村道路复杂多变;四是黄昏、夜间乡村障碍物较多;五是乡村道路路基差,易陷车或“卡车”。
  
   二、上述问题已成为乡村道路安全行车的主要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杜绝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我认为需做好以下五点防范措施:
  
   一防行人横穿道路、驾驶员占道行驶。因乡村道路两侧村庄稠密,而一般的村庄附近不像国、省道等交通主干道那样有交通标志牌提示驾驶人,因此,在发现有村庄出现时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当车辆驶近村庄时应降低车速,做好防范行人突然横穿公路的心理准备。对于习惯于城市交通的人而言,平时养成的驾车习惯和行车经验在农村道路上可能不太适用,如不少城市驾驶员往往认为只要在行车中坚守自己的车道就会很安全,而在农村则由于很多农用车、拖拉机和摩托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导致他们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很差,占道行驶、强行超车会车甚至逆行等现象大量存在,故在乡村道路上驾车要时刻保持警惕。
   二防乡村道路的隐蔽路口。农村田野小道和农耕路等与公路平交路口众多,夏秋季节,由于路边行道树和田野里的庄稼生长茂盛,一些树枝和高秆作物将阡陌间通往公路的路口遮掩,使得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驾驶人很难发现,很多时候当车驶近路口时会突然有摩托车或村民驾驶的拖拉机从路口进入公路,躲避不及下很容易发生事故。
   三防行驶中路况突变。乡村道路由于设计等级低,很多路段根据当地地理环境铺设公路而导致急弯、陡坡、连续弯等高危路段大量存在,因此,当你驾车欣赏农村美丽田园风光时,一定要留有足够的防范路况突变的警惕性。
   四防黄昏或夜间突遇“路障”。乡村公路虽然夜间车辆和行人稀少,但路上各种陷阱密布(如路边堆满麦秆、高梁秆,粪土成堆等),特别是因农村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安全性能差和大量的车带“病”运行,行驶中故障发生是常有的是,白天还好说,而一旦到了晚上,车主多无设置警示标志意识,再加上农村汽车修理点少,维修和拖曳不及时,抛锚的车辆给夜间行驶的驾驶员会造成不安全因素。
   五防遭遇“卡”车和陷车。乡村道路多为村民集资修建,有的村庄为防止路面被过往的车辆毁坏,专门浇注成栏杆或墩桩以限制车型较大的车辆通行,由于各村设置的障碍宽度和高度多为村民自定标准并不统一,很多地方不仅车型较大的货车不能通行,就连平常的汽车也可能被“卡”住而进退不得;另外,由于乡村道路的一些低洼路段地基松软,在夏季汛期多雨情况下车辆一旦行驶靠近路边很容易因路基坍塌而造成陷车。因此,车型较大、载货较重的车辆在乡村道路上行驶应格外小心。
  
   综合以上所述,结合驾驶经验,对乡村道路安全行驶的一点体会:最为紧要的是保持注意力集中,注意做好以上五点防范措施。不要盲目超车、超速,更不能侥幸开车;还要多掌握、积累一些乡村道路安全行驶的经验;落实安全行车的措施,增加一份安全行车保障。
  
  
  

站内链接:
2013/6/6 15:20:47
2013/6/6 15:19:25
2013/6/6 15:17:01
2013/4/3 9:25:13
2012/3/29 9:30:41
2011/7/13 16:22:4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