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因工死亡实现同命同价 补助金提至上年国民人均收入20倍
2010/12/9 15:25:17   来源:南方周末             打印本页   

     备受争议的上下班途中事故伤害算不算工伤尘埃落定。国务院办公厅12月8日发布了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此次会议决定修改《工伤保险条例》,扩大了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认定范围,并打破地区限制,提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并打破地区限制,实现全国同命同价。
   上下班途中非机动车事故也认定为工伤
  
   2009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曾公布了《工伤保险条例》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删去了现行《工伤保险条例》中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伤害应认定为工伤的规定,引来很大争议。
   法律工作者沈彬撰文认为,如果将上下班遭遇机动车事故纳入工伤保险条例,车祸受害者不仅能得到交通事故赔偿金,还能得到工伤赔偿,即一次伤害得到两次赔偿,明显属于重复赔偿。有论者以为,上下班途中遇车祸,属于第三人侵权, 与工伤保险制度的“雇主责任原则”有着本质区别———上班途中的员工并不是在为雇主创造利润,但却要由雇主承担责任,有失公平。且1996年这一规定出台时的立法背景是,当年没有交强险制度,大量劳动者遭受车祸后无法得到有效赔偿,才需要工伤赔偿“补位”,但目前已没有这个问题了。
   据《新京报》报道,国务院法制办曾对此解释,由于将机动车事故伤害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而未将非机动车事故纳入范围,不够公平,而且在实践中,对如何确定“上下班途中”争议繁多、操作难度大。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陈步雷则表示,所谓的很难认定是个技术困难和证据问题,而该不该算工伤则是另一个问题,上下班本身是工作的延伸,发生了事故应认定为工伤。他并认为,当前对劳工权利保护不足,很多应纳入工伤认定保护的情形还未纳入。
   12月8日的会议确定,修改后的《工伤保险条例》把非机动车事故也纳入工伤范围:“除现行规定的机动车事故以外,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也应当认定为工伤。”
  
   因工死亡:全国统一标准,实现“同命同价”
  
   关于工伤死亡一次性补助金,无论和现行规定还是征求意见稿相比,补助金都大幅度提高,且打破了地区限制,统一调整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且打破了地区限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度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工伤条例修改后工亡一次性补助金可达34万多元。
  
   现行规定的工亡补助金是按照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来计算,现行规定为:“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具体标准由统筹地区的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规定,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
  
   由于目前工伤保险基本上是县级统筹,各地经济发展差异大,使得“同命不同价”的现象时有发生。国务院此次修改后,工亡一次性补助金将消除差距,实现全国“同命同价”。
   除了工伤事故案件外,医疗事故案件、交通事故案件等都涉及到死亡赔偿中的“同命不同价”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
   据此前本网报道,2005年底重庆一起车祸中有3个孩子不幸丧生,两个城市户口的孩子各获20多万元赔偿,而另一位农村户口的孩子所获赔偿只有9万元,不及前者的一半。
   导致这种“同命不同价”的法律依据是,2003年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9条明确规定,针对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有不同的赔偿标准:“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 计算”。
   从立法进程来看,打破地区与户籍等限制,“同命同价”是大势所趋。
   2010年7月1日新实施的《侵权责任法》第十七条规定:“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南方周末】本文网址:http://www.infzm.com/content/53336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0/12/9 15:25: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