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一毛钱药方”是个美丽的医德神话
2010/6/10 9:41:22   来源:东方早报 唐伟            打印本页   

     如今一毛钱能买到什么?常州一位市民近日在市内一家医院给孩子看病时,仅花了一毛钱,孩子的病就痊愈了。这个一毛钱处方被病人家属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处方”。(6月9日《扬子晚报》)
  
   “一毛钱的处方治愈病人”的新闻一出,跟帖者兴奋异常,群情激昂,对女医生大唱赞歌。其实,这不过是网友们一厢情愿的误读。
  
   正如该院宣传科的刘科长称,一毛钱处方是个例。这个偶然的事件后面,有几必要条件在支撑:
  
   一是病人已在另外的医院进行了检查,那么检查费就可免去,而这恰恰是医疗费用中的大头。二是病人事前已进行治疗,并坚持吃了一段时间药。稍懂医学常识的人都很清楚,像拉肚子这样的病,一般有一个较长的治疗期,一毛钱的药就能治好显然不可能。三是女医生的处方,其实是对于前期治疗的一个补充。按报道中讲,徐医生在病历上写了三种药,知道家里已有两种后,徐医生才在处方单上只开了“痢特灵”一种药。
  
   事实上,医生个人的道德素养无法抗衡现行的医疗运行模式和考核体制。先前就有不少医生对病人和媒体大倒苦水:完不成任务就会被罚款和扣钱,开小处方会出现医院“喝西北风”的尴尬局面。对于四成收入来自药品的大医院来说,“小处方”不但断了医生的收入,也断了医院的财路。置身规则之中的徐医生,当然会屈于现实的压力;医德的实施,还得以吃饱饭为前提。
  
   把偶然的小处方,提高到医德的高度,代表了公众的一种美好期盼:在没有事实的前提下,大家只好根据偶发现象进行丰富的联想和细致的诠注,以期树立一个道德的典范,来满足自身对于医德回归的渴求。
  
   但这种联想其实对谁都不公平,甚至产生新的烦恼:一方面,患者对医德的渴求与现实的差距,会导致更大的心理失衡;另一方面,当事医生将承担被“强加”道德楷模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医院的操作与患者诉求的分歧,为将来误解的产生埋下了隐患。
  
  
  

站内链接:
2010/6/10 9:41:2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