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资源税改革全面铺开宜快不宜迟
2010/5/31 14:49:11   来源:上海商报             打印本页   

     酝酿了三年半的资源税改革,最近有了实质性进展。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透露,从6月1日起,资源税费改革将率先在新疆施行,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这说明资源税出台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此之前中国的资源税是从量计征的,虽然20多年来也几经调整,但从一个长时间段观察,从量定额计征显然不符合资源税对级差收入进行利润调节的税收本质。
  
   过低的税额、过小的税种、过少的税收,就是对现行资源税的精确描述。这一方面使资源极大地浪费,另一方面也使资源型地区当前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矛盾十分集中。这在道理上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世界上有资源的地方都是富的地方,可在中国有油、有煤的地方却成了穷的地方。这与中国的资源税收仅仅从量计征的不合理有关。各色资源企业把资源采走了,把钱赚了,把环境污染和遗留的问题留给当地了。
  
   新疆是资源大省,中央决定资源税费改革率先在新疆施行,不仅在经济分配上是公平的,更是在建设和谐社会上是适当的。新的资源税改革方案规定,陆地资源税入归地方财政,海洋资源税入归中央财政。据统计,按照新的资源税征收方式,从今年6月到年底的7个月里,预计新疆的地方财政收入将增加20多亿元。此前,新疆官员曾表示,仅石油资源税改一项将增收100亿元,如果加上天然气,更是一笔天文数字。
  
   根据征收资源税的本来意义,资源税所得的相当部分是直接用来补助资源开采地和建设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而不是把资源税收入仅仅当作改善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大进项。因此,我们殷切希望新疆资源税费改革施行一段时间后,新疆的总体经济社会环境、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及生态环境将有一定程度的改观。
  
   新疆率先施行资源税费改革,似乎只是一个试点,却是关系全局。对于资源企业尤其是特大型资源企业来说,其增加的税费成本是不大的,且可以容易地转嫁到下游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新疆的原油产量分别占17.92%和15.52%,天然气产量分别占35.36%和15.87%。根据这个数字,即使将增加的资源税全部转嫁到下游企业,最终对PPI及CPI的影响还是不大。不过,这已经是影响全局了。因为资源开采是在新疆,而资源消耗则是在全国。
  
   不仅如此,按照趋利原则,因为资源税改革而使新疆资源成本提高,资源开采和采购就可能转向那些还未施行资源税改革的地方。这样一方面可能使新疆的资源税收入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使新疆的资源税费改革成为“夹生饭”;另一方面,这期间可能有更多的资本涌入尚未施行资源税改革的资源大省,抓住最后的低成本机会,进行“最后的疯狂”,加剧乱开滥采,加剧浪费资源、破坏资源。
  
   因此,从资源税改革在新疆试点到全国全面推行的时间,宜短不宜长。尤其是目前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加大,一旦通胀正式形成,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就又困难了。毕竟,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CPI和PPI。当初资源税改革酝酿三年而迟迟不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物价太高及后来的金融危机。
  
   现在通胀将来未来之际,时机稍纵即逝,正是全面推出资源税改革的最佳时机。实际上,我们还认为,类似资源税改革之类的举措,能够对中央与地方、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利益关系作出重要的变动,它们可能才是宏观的收入分配调节中最有效和具有长远的、根本性意义的政策导向。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2/4/24 17:23:57
2022/4/12 11:14:30
2022/2/22 10:49:33
2021/10/25 18:52:51
2020/5/9 10:24:35
2018/3/29 9:18:06
2018/1/30 9:11:51
2017/12/4 10:25:39
2017/9/29 11:30:59
2017/6/16 10:05:0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