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
2010/4/29 10:58:05   来源:政协办 王丛中            打印本页   

     日前,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三家联合在市政府行政中心363会议室召开2010年度建议提案交办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同生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办理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市政协副主席曹佳鸣出席了会议。市政府有关人员还为承办人员进行了办理培训讲座。赣榆县、东海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87家承办单位负责人和承办人员参加了会议。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共提出建议提案615件,明确由政府系统承办的580件,其中建议155件、提案425件,分别占各自总数的95.7%和93.8%。这些建议和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涵盖沿海开发、养老保险、医疗卫生、城市规划、企业融资、交通运输等方面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这类建议提案约占20%,比例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加快开发园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二是社会民生事项方面。这类建议提案占比超过50%以上,主要涉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社会养老多元化投入机制,落实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交通运输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三是沿海开发方面。主要关注临港产业布局、建立沿海开发融资平台、为沿海开发提供智力支持、营造沿海开发良好氛围等方面。这些建议提案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心声,表达了他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的强烈愿望,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就做好今年政府系统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张同生副市长在交办会上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落实全市“两会”精神的主要抓手。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坚持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职责和要求。人大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形式。这些建议提案关注的都是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对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理建议提案是党和政府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最直接的体现。各级各部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办理建议提案,把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有效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群众的监督,深刻认识建议提案办理的严肃性,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二是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推进沿海开发的关键环节。今年是我市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沿海开发大投入阶段首战之年,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代表和委员中不少都是第一线的专家,对全市发展有很深的研究和思考,他们提出的园区开发建设、特色培育产业、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对我们加快沿海开发、推动科学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各级各部门要办理工作与加快推进沿海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增添力量。三是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善社会民生事项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和领域,是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所提的建议提案,汇集了社会普遍关注的大学生就业、社会养老保险以及物价上涨等热点、焦点问题,包含了各个领域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把办理工作与改善民生密切结合起来,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通过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矛盾和问题,使政府工作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
  
   二要不断创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思路和水平。一要不断拓展办理工作思路。各承办单位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办理各项建议提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吃透建议提案的内涵;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从调研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拓宽思路,举一反三,拿出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一并解决类似问题。对涉及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提案,各主办单位要真正起到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协办单位共同研究所提出的问题,拿出办理方案;各配合单位要以大局为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努力提高办理实效。二要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流程。今年,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流程,规范了办理工作程序,明确了时间节点和答复格式,在办理、审签、答复环节之后,新增了回访环节,修改完善反馈环节,确保代表委员都能够收到答复意见。各承办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办理工作要求,优化办理工作程序,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三要坚持开门办理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坚持开门办案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丰富开门办案的新形式,进一步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让代表委员参与建议提案办理的各个阶段,力争取得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提办关系。今年,我们充分利用好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对所有建议提案分门别类建立电子档案,通过外网进行集中公开;对各单位办理建议提案从提交到办理的全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并在网上及时公布办理动态和进展情况;对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成效进行全面综合评估,年终在网上公布办理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同时,我们将选择一些代表委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采取听证的办法,让广大群众也参与到办理工作中来,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们的办理工作。对办理较好的建议提案,我们将通过各种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广泛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三要切实加大办理力度,充分发挥建议提案社会效益。一是夯实办理基础。要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相对稳定的要求,明确办理工作人员,健全办理工作网络,适应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及时进行部署,制定办理方案,明确专人分管这项工作,定交办内容,定承办处室,定办理责任人,定办结时间,定目标要求;对一些事关全局、政策性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还要结合办理抓检查监督,抓落实反馈。各承办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突出办理重点。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代表委员关注和人大政协领导督办的建议提案,定期向建议提案提出人和人大政协汇报进展情况。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因各方面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入工作计划逐步加以解决;确因政策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做出认真负责的说明和解释,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同时,对以往提出尚未解决好的建议提案,还要继续加大跟踪落实力度,一抓到底,务求解决。今年政府将分两次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办,市政府办公室要负责做好日常督办工作。三是注重办理实效。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各级各部门把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认真办理,务求实效,真正发挥建议提案的社会效益,体现建议提案的价值。对代表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城乡快速通道建设、公交优先发展、社会养老保障、发展壮大旅游业、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承办单位要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解决方案报市政府研究后组织实施。
  
   四要严格督查考核。今年要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要求,将采取重点督查、现场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各承办单位进行视察,把督查渗透到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落实。各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本部门的内部督办机制,开展自我督查。今年,我们继续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修改完善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探索建立考核评议制度,将代表委员和群众评议情况作为各单位办理工作考核的内容,努力形成更科学的办理工作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路洋)
  

站内链接:
2019/4/22 17:16:26
2018/4/10 8:59:58
2010/4/29 10:58:0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