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香烟让十类药效果大减
2009/9/25 11:01:54   来源:39健康网             打印本页   

     王大爷前不久患上糖尿病,平时用药、饮食都严格遵照医嘱,但血糖就是控制不好。去医院一问,才知道可能与平时吸烟有关。
  
   烟草两条途径影响药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徐亚杰指出,烟草通过两条途径限制药效的发挥,一是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代谢和排泄,二是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器官。
  
     药物在体内的代谢离不开肝药酶的作用,而烟草则会增强这种酶的活性,加速一些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使其作用时间缩短、药效大打折扣。而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刺激人体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药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进而蓄积中毒;此外,一天吸烟超过10支,还会大大影响到人体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这也会对药效产生一些间接的影响。
  
     哪些药物遇烟受影响
  
     那么,到底有哪些药遇上烟之后疗效就会打折扣呢?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胡欣指出,主要有以下10类药:
  
     1.解热镇痛药:如去痛片、优散痛等,吸烟会加速该类药物代谢。
  
     2.抗凝血药:如肝素、华法林等。吸烟人的肝素血浆半衰期比不吸烟人短,且血液浓度下降加速,从而影响药效。
  
     3.胃药: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会因吸烟使血管收缩,并延迟胃部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速度。
  
     4.平喘药:如茶碱,吸烟能加速药物的代谢。
  
     5.治心血管疾病药:如心痛定、阿替洛尔等,会因吸烟导致血药浓度下降。
  
     6.胰岛素:因吸烟影响药效而需要增加药量,如吸烟人比不吸烟的人要多使用15%—30%的胰岛素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7.利尿药:如呋塞米,会因吸烟导致在血液中的药浓度下降,减弱利尿的效果。
  
     8.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因为吸烟而直接导致避孕的失败,还会增加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
  
     9.止痛麻醉药:吸烟不但会影响该类药物效果,降低镇痛作用,还会因为药物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而导致药物蓄积中毒。
  
     10.精神治疗药物:吸烟可降低阿米替林、多虑平及氯丙嗪在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从而使精神治疗药物的药效降低。
  
     吃药前后30分钟别吸烟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还会对药效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胡欣建议烟民,患病后最好戒烟。即使实在无法戒除,也应该少吸烟,至少应在服用上述药物前后30分钟内不要吸烟。
  
     鉴于许多人对药物与烟的具体关系不甚了解,胡欣建议烟民看病时最好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吸烟史和当前的吸烟情况,这样有利于医生看病开药时做好安排。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6/12/14 10:40:36
2016/11/25 10:46:06
2016/11/4 8:38:40
2012/4/16 10:40:15
2011/11/28 14:51:56
2011/10/14 15:14:22
2011/7/25 11:12:47
2011/5/10 15:27:50
2010/12/29 9:19:26
2009/9/25 11:01:5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