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CPI持续回落看上去不美
2008/12/12 9:47:09   来源:上海商报  周子勋 等            打印本页   

     为何CPI下降也担忧?出口引擎倒转,中国经济怎办?人民币将作出何种反应?
  
  
   一、CPI持续回落看上去不美
  
   照目前的趋势下去,整体通货膨胀指标可能在2009年年初变为负值。不过,如果消费者对物价下降的预期根深蒂固,那么中国的通货紧缩可能会成为一个新问题。
  
   这两天是我国11月经济运行数据集中公布的日子。从价格水平的变化趋势来看,PPI和CPI降低的程度是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的。中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10月份的6.6%降至2.0%。这是自2006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比10月份下降0.8%,是进入今年以来第七个月回落。
  
   以上数据反映了我国目前经济活动大幅收缩的情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首先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回调。国际原油价格已从去年11月的每桶84.70美元,跌至今年11月的每桶54.40美元。同样地,11月国内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7%,增幅较10月下降26个百分点。
  
   其次,作为直接反映我国宏观经济活跃程度的用电量和发电量,11月,全国单月仍然延续了负增长的态势。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内部的数据统计,11月全国社会用电量2575.5亿千瓦时,同比负增长7.49%。而由电网统一调度(下称统调)的电厂发电量,也同比下降7%,创下近年来最大跌幅。
  
   然而,11月进出口数据更是真正体现了国内经济的寒意。据海关统计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贸易顺差达400.90亿美元。正如市场之前的预期,11月的出口增速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下降,而进口出现负增长,也是2005年2月以来的首次。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其下降幅度均让人感到意外。
  
   综上可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通货紧缩将是不可避免的。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是经济在国内需求而不是出口的推动下加速增长。而预计物价将持续下降的消费者则更有可能持币待购。那么中国政府有可能再度以出口这一引擎带动经济增长,可能会通过允许人民币贬值实现这一目标。而人民币贬值是美国和其他国家都不乐见的。
  
   当然,任何问题都有两面性,我们现在提出通缩,但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大通胀的问题。因为按一般的逻辑,通货膨胀导致资产价格环境恶化通胀终将推高成本并减少利润,资产价格环境恶化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资产价格下跌又导致利率下调,利率下调又将导致通货膨胀更为激烈。这样的恶性循环将会使我们面临更高的风险。的确,向经济体内注入巨量流动性,在短期内可以缓解现有金融危机的继续发展。但是,由此而积聚的隐患和付出的代价也非同寻常。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张涛说的,我国在未来6至12个月可能会重新出现通货膨胀压力。
  
  
   二、发展模式突然中断的风险在加大
  
   上海证券报 吴志峰 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金融学博士
  
  
  
   中国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恐怕要比我们原先估计的大得多。
  
   11月进出口数据出来了。出口滑落的速度异乎寻常,10月出口增速虽然已远低于年初30%,但毕竟仍高达19.2%,没想到一个月后,已经落到同比负增长2.2%。
  
  
   曾有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出口商品因为大都属于收入弹性低的生活必需品,因而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参见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被严重夸大了),现在看来,此论可以休矣。同欧美国家受危机影响先从金融业开始、然后逐渐影响消费进而冲击实体经济刚好相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恰恰是从制造业开始的。这同中国的发展模式紧密相关。
  
  
   人们一般将中国同亚洲的经济模式笼统称为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即制造主要为了出口满足欧美国家的消费,国内经济的很大比例围绕出口制造部门提供相关的生产配套和服务。中国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出口部门迅速告别个位数增长,2002年至2007年的增速每年都超过20%,出口额迅速从2001年的2661.5亿美元急增至12180亿美元。目前中国出口额已然占到了GDP的40%,进出口总额则高达GDP的70%。
  
  
   中国经济这样高的对外依存度,即使放在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环境中也显得特别突出。与日本、韩国由本国企业主导出口产业不同,在中国,外资企业占出口比重占55%,“三来一补”等来料加工型出口额超过总出口额的51%,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中,外资企业占比更是高达80%。因此,中国的出口导向经济实际由外资主导,外资控制设计、采购、品牌和营销渠道,利用中国低廉的劳动力和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将中国视为制造车间。这种模式的本质,笔者将其简单概括为“中国制造,欧美消费”,其中外资赚取绝大部分利润(可能达到80%),中国得到的好处是安排了巨大的就业人口,成功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加工制造业转移,从而推动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负面作用是给中国带来了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以及低端制造难以升级等严重问题。
  
  
   “中国制造,欧美消费”模式的形成,笔者认为有内外有两方面原因。外部原因是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制造基地。但为何跨国公司只钟情中国,应该说制度安排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中国政府控制了资源,包括控制土地、能源以及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并以政府的行政力量配合外资来组织利用要素资源。加之中国各地方政府的横向竞争,竞相向外资提供廉价土地、税收优惠、产业配套等政策,更高效地推动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这显然是印度等国所不能做到的。正是因为中国的开放性制度优势与跨国公司掌控全球市场的垄断优势的结合,使“中国制造、欧美消费”的外向型经济模式飞速发展、成果显著。
  
  
   然而这种模式是以欧美消费市场能无限吸纳中国制造产品为前提的。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不断腐蚀消费和整个实体经济,现正在演化为经济危机。如10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的61.4点骤然下滑至38.0,创下1967年开始汇编这个指数以来的最低点,个人消费支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折合年率平均减少3.5%,是自195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53.3万人,是自1974年12月以来的最高降幅,失业率上升至6.7%,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失业剧增、收入预期下降、消费信贷冻结,意味着美国透资消费模式难再,美国消费需求将大幅萎缩。
  
  
   欧洲、美国、日本是中国的三大贸易伙伴,三者累计占中国出口市场的60%。目前这三大经济体已同时陷入衰退困境,其出口市场的萎缩短时间是无法通过“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等办法来缓解的。从数据来看,11月中国出口新订单指数暴跌12.4个百分点,仅为29%,而受出口订单萎缩传导,整体制造业的新订单数也急跌9.4个百分点至32.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8.8%,比上月再降5.8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大幅走低,在深层次上说明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中国制造,欧美消费”模式已走到了尽头。
  
  
   本来中央高层早已洞悉到这种模式的风险,因此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以求提升产业结构、促进创新发展,通过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缓解能源环境危机,促进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但华尔街金融危机不断演化升级为经济危机,突然冷却了中国发展模式的外部需求,从而使中国结构转型在时间、空间上的压力突然加大。由于中国的消费内需在短时间难以拉动,许多结构改革仍在利益冲突中纠缠不清,大规模的投资刺激可能反而加剧原有发展模式的弊端。因此,中国发展模式突然中断的风险正在加大,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人民币会大幅贬值吗
  
   南方网 沈洪溥 经济学博士
  
   12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一改“汇改”后持续升值态势,汇率出现自200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波动幅度。随后,又连续4日汇率触及“跌停”。人民币汇率走向再次成为内外部讨论的焦点。
  
   有意思的是,在外部,此前长期、一贯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美国财政部,此番却做出完全不同的表态,在其给国会的报告中称“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取得贸易优势,但中方应当让人民币升值至恰当水准”。其中,美国财政部仅仅做出了建议姿态,要求“中国更快地推动让市场机制决定人民币汇率,并在近期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更快地升值”。显然,由于危机,中美之间的经济利益格局已经发生了一定调整,美国似乎开始需要人民币保持升值以实现符合自身利益的某种结果。
  
   那么,人民币汇率问题为什么重要呢?
  
   传统上,汇率一直被认为和外贸紧密相关。但这种相关在最近几年的中国外贸领域表现出严重的反学理特征。按照一般的经济理论,本币升值会抑制出口增长速度,导致顺差增幅收窄甚或出现出口下降、贸易逆差的状况。而中国外贸出口增速最快、顺差增幅最大的几年,恰是人民币兑西方主要货币汇率突飞猛进的几年。而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在人民币汇率回落之前,11月份中国出口已然先期大幅“跳水”,同比下降2.2%(10月份同比增长19.2%),出现7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剔除春节因素),远低于市场预期。很显然,中国外贸具有相当的独立性特征。
  
   确而言之,中国出口近期增速回落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是宏观上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美欧日步入衰退,其二是因微观上流动性收缩导致国外进口商难以获得贸易信贷。从此出发,在世界经济下滑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的当口,中国出口继续减速状况也难以抑制。就整个衍生链条看,相对于理论上的汇率——贸易作用机制,人民币汇率此后反倒可能成为相对滞后的变量,要受到中国出口增速、中国经济景气状况等的影响。就此来看,中国是否操纵了人民币汇率确实已经无关紧要。
  
   由于本轮经济刺激政策,中央政府已经针对中小出口商推出了周详的退税计划,行政力支持出口的迹象鲜明,这使得汇率与中国出口的增减速关联相对有限。再进一步,即便人民币汇率当真贬值,因受制于传统外需主体的经济不振,也不大可能出现外贸出口的根本转势,更不会出现“威胁”其他“世界工厂”的情况。
  
   那么,人民币是否应主动选择升值、贬值,至少对于具有直线逻辑关系的进出口而言,实际已经成为缺乏营养的话题。但也要看到,在目前基础上,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与美元的突然走强直接相关,并且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突然跳水存在内在逻辑联系,它可能直接反映了外部资本对人民币所“代表”的中国经济走向的摇摆不定,在其他中心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当中实在无从选择的背景下,只好被迫回流美国。对中国,对世界,这都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信号。
  
   众所周知,危机根源迄今为止并未消除,美国也并未表现出对国际经济新秩序重建的热心态度,甚至没有展现应有的悔罪、赎罪诚意。在此基础上,资本重新回流美国或许将意味着世界经济秩序重回旧的框架。
  
   如果这一判断成立,那么,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既不符合中国出口贸易稳定的诉求,更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特别是人民币一旦持续大幅贬值,还可能触发在危机氛围内各国本已蠢蠢欲动的贸易保护主义。
  
   因此,笔者认为,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跳水的现象应不会延续,有的可能只是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节奏发生变化。就目前水平看,人民币选择放慢升值速度倒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相一致。当然,这是对人民币目前所对应的“篮子货币”的判断。至于美元指数自身的走向,那恐怕就是另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5/16 9:19:08
2016/3/28 11:25:04
2016/1/12 13:57:46
2010/4/21 14:40:33
2009/1/20 8:39:55
2008/12/12 9:47:09
2008/11/14 8:36:13
2008/10/21 8:49:32
2008/7/18 8:53:42
2008/3/11 14:36:2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