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2008年市创建“平安机关”工作实施意见
2008/11/18 9:33:22   来源: 刘成文            打印本页   

     
   2008年市创建“平安机关”工作实施意见
  
   2008年,按照市综治委、市综治办关于建设“平安连云港”的总体部署,市级机关工委将继续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综合施策,不断把“平安机关”建设推向深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安康”的总体目标,紧紧依靠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扎实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努力为港城的大发展、大突破、全面奔小康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机关环境和安全保障。
   二、具体工作部署
   (一)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平安机关”中的领导作用
   2008年,我们将结合市级机关的实际,重心下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平安机关”的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来抓,不断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是严格组织建设的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平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综治委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制度,选好配强创建工作领导班子,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是严格创建目标的落实。在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平安机关”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把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平安机关”建设等内容,全部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之中,以百分制进行量化计分,并于七一前夕,专门成立综合考评组,逐部门、逐单位、逐内容组织全面检查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有力地促进“平安机关”整体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发挥,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
   (二)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平安机关”建设
   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既是促进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其内在的要求,只有把大发展、大建设、大开发与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平安建设的最大效益。今年市级机关将采取多项推进措施,以平安机关创建促社会平安,确保平安机关建设的健康开展。
   一是抓试点。按照市里统一部署,从机关工委实际出发,我们选择确定市广电局、市地税局、市烟草局、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四个单位作为平安机关创建试点,专门召开会议安排试点工作,与有关单位研究创建方案,进行具体指导。组织试点单位在市级机关创建大会上做经验介绍,为市级机关面上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借鉴。
   二是抓组织。我们将自觉把平安机关创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纳入“平安机关”建设的整体规划,及时督促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成立相应机构,切实落实平安创建的工作责任,为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整体推进奠定组织基础。
   三是抓推进。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平安机关创建的总体要求,今年,我们在市级机关全面启动系列主题活动,即:“我如何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贡献”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活动、“扶贫济困”活动、“党员志愿者”实践活动、“创建平安机关检查”,有力地推动市级机关平安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较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三)强化措施,全面提高平安机关建设水平
   我们将注重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找准参与平安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最安全、最和谐、最稳定的目标要求。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防化解机制。在建立健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网络的基础上,制定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排查、信息报告、督查督办等一整套明确、实用的工作制度,从任务、内容以及原则、方法等各个方面对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行详细的规定。对所查出的问题,列出单子,实行登帐挂号、解决消号的动态管理,由领导负责,由专人靠上,及时妥善处理,解决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序工作等问题。
   二是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群众初信初访工作。我们坚持认真处理好群众的第一封来信,把问题解决在初访环节,防止小事变成大事,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鉴于所受理的信访绝大部分属于对机关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及不正之风问题的举报,所以不仅限于对具体信访问题的查处,而且更注重通过信访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减少诱发信访因素。同时充分发挥信访的监督作用,认真查处党员干部中的违纪案件,严肃处理违纪的党员干部。
   三是着力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我们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群众工作重点,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困难企业帮扶制度、弱势群体救助制度和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形成良好的关爱机制,较好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为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我们按照普法规划要求,积极组织法制教育宣传工作,通过领导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笔记展评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法律、学党纪、学条例、学规章,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充分发挥协调助手作用。市综治委、市综治办部署的抓好平安建设是市委赋予市级机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机关工委抓好“平安机关”建设的重要职责。今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市综治委、市综治办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加强领导,靠上督导,注重协调,不断加大对市级机关平安建设任务目标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着眼市级机关各部门的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细化《社会治安安全治理暨平安机关建设检查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和标准,并将工作指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发现问题限期解决,并不断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有力地推进市级机关各个层面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之,我们将积极按照市综治委、市综治办的要求,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认真做好“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为推进“平安连云港”、推动连云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站内链接:
2011/7/21 10:49:24
2008/11/18 9:35:59
2008/11/18 9:34:52
2008/11/18 9:34:02
2008/11/18 9:33:22
2008/11/18 9:32:34
2008/11/18 9:31:20
2008/11/18 9:30:3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