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中国新闻发言人走向何方
2008/7/21 8:42:50   来源:南方网   王志安            打印本页   

     王旭明走了,离开了五年的工作岗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位置。王旭明是中国众多新闻发言人中较被公众关注的一位,当然不是因为他在这个位置呆的时间长,而是他的许多言论常常引起巨大的争议和关注。这一颇有争议的新闻发言人的离去,促使我们思考新闻发言人这样一个新生制度,在中国该如何继续行进。
   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发轫于1982年。当时既未安排记者提问,新闻发言人也不回答任何问题。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新闻发言人制度仅限于外交部,政府部门针对国内公众召开新闻发布会,还是颇为新鲜的事情。直到2003年非典时期,突如其来的灾难逼迫政府将新闻发布作为一个非常时期的常态,但这一事件也促成了政府开始全面推广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契机。这一年9月,66个部委的100多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培训学习。这是第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白岩松、阮次山、曹景行、闾丘露薇,甚至CNN的记者都被请了过来,和发言人们一起进行模拟训练。此后,全国各级机关先后建立起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这些都是十足的进步。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如果说此前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还是一个形式的话,在新法律的框架下,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法定义务。在这种情况下,走过五年时间的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更多地创新和变革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首先,目前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多数都是由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任,从行政位阶上讲,发言人还不能参加部委的核心会议,这就导致一个问题,新闻发言人对政府的决策过程和决策内容不是非常了解,在面对记者的各种提问时,发言人多数只敢回答事先准备好的内容,因为许多信息他并不了解,担心回答错误。这方面其实可以参照白宫新闻发言人的制度设计。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在行政位阶上也不属于核心决策层,但是为了让这位发言人能更好地回答记者的提问,白宫的核心会议,发言人在制度上是可以越级列席的。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准确领会政府的决策理由,并且按照这样的思路自主地来回答记者的问题。
   其次,尽快将定期定时发布信息推广到整个政府系统。目前,在国务院各部委当中,只有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和国台办形成了定期定时发布信息的惯例。其他部门的信息发布还带有较大的随意性。而从省政府以下,新闻发言人制度还没有广泛地建立起来。政府部门必须清楚,及时地和公众进行信息方面的沟通,既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也是化解社会矛盾、避免恶性社会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
   第三,尽快在法律上明确新闻发言人的权限,提高新闻发言人的素质和水准。新闻发言人是政府有限授权发布信息的渠道,但这种授权究竟限定在什么范围,目前并没有一定之规,这导致许多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能少讲就少讲,因为他并不确切地知道自己发布什么信息是受规则保护的。另外,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和媒体直接打交道的窗口,既需要准确掌握政府的信息,还需要诚实地面对媒体的追问。在社会矛盾日趋激烈,政府常常受到民众非议的时代,身处夹缝中的新闻发言人常常里外不是人。这也要求新闻发言人本身要尽可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会和公众打交道。目前各级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过多地强调“政府”和“发布”,“新闻”和“人”的因素却较少得到体现。其实,新闻发言人首先是有血有肉的人,他要会讲人话,让人听得懂,但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多数却不太会讲人话,说的话也不太让人听得懂,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有的时候给政府带来的是减分而不是加分。
   最后,从本质上讲,新闻发言人并不是一个技巧十足的职业,他要求新闻发言人必须诚实地面对记者的提问,谦卑地面对公众的诘问,而这些不是通过培训制度能够解决的,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政府必须能够充分地体现和尊重民意。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2/26 8:57:07
2017/12/29 9:49:44
2013/11/13 10:30:17
2013/5/9 10:33:48
2012/5/25 9:30:29
2012/2/27 14:32:00
2011/9/26 10:54:38
2010/12/30 15:14:53
2008/7/21 8:42: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